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岐山县唱响老干部党支部“功能”曲
时间:2020-12-30 10:26 来源:   作者: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凤鸣秋日胜春朝。霜降过半,岐山县凤鸣东路社区却未见“一朝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的伤秋之感,相反,那小亭边的唱和,围棋里的对弈,广场舞的动感,调解室的“家长里短”……好不热闹。“这些活动都是支部组织的,老党员自编自导的文艺曲目,还有书画、门球比赛活动,现在都成习惯了,不出来‘漾哒’两下,倒感觉缺了啥”家住凤鸣东路社区的退休老干部王大妈乐呵呵地笑道。

据悉,岐山县近年来探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党建新路子,组织引导在县城居住的离退休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组建教育弘扬、文体曲艺、平安和谐、志愿服务、解忧帮困等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同过组织生活,共享服务阵地,在丰富老干部自身文化生活、政治生活的同时,发挥优势,助力社区治理。 只要还有一点光和热,就要用在有需求的地方”岐山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党员任立新说。退休后,他觉得自己比原来更忙了,不是在中小学校园内讲“雷锋”故事,就是在去社区、小区为中老年人做健康报告的路上,11年来风雨无阻,已经成为凤鸣镇凤东路社区教育弘扬离退休党支部一名“服务达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入围“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周礼文化是个‘宝’”这是平安和谐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张焕劳的口头禅。凤东路社区老旧小区较多,一些房子年久失修,上下楼住户经常因漏水而发生矛盾纠纷,张焕劳因之前在城建系统工作,对化解这方面纠纷有经验,主动请缨调解诉求,在社区设立的调解室里先后促成12个家庭握手言和,房屋漏水妥善维修。他经常给进社区结对帮扶的年轻党员干部讲“周礼文化是岐山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味“良药”,只要理通了,气顺了,手就握在一起了。 据悉,该县近年来依托社区主阵地,在组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延伸老干部作用发挥和服务管理链条,构建一网多格、多方联动、多轮保障机制,全力打造共享互融、作用发挥、功能拓展、关心保障“四大平台”,有效地将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教育抓起来、先锋模范作用树起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全县各部门的力量聚起来,形成了社区治理的“一池活水”。近两年来,社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开展各类活动8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离退休干部达1800多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老干部“夕阳红”价值。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