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立足本职 扎实奉献
时间:2019-04-11 10:12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推进我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体现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下面,我就谈谈我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粗浅感受。
    一、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认识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关键是寓管理于服务中,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作为县、镇各级组织,是处在国家组织建设体系最基层的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创新在基层,而这个层面的县镇村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又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的关键。如何抓好这个关键,是摆在我们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和挑战。今年以来,我县推行“四化四力” (加快基层党组织系统化服务体系、多样化服务平台、优质化服务队伍、常态化服务机制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力、承载力、带动力和生命力)服务群众工作法创新工作格局,以 “双岗双责 ”和“三岗三责”工作机制为抓手,聚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全面部署建立机制保障、严格考核推进工作落实等全面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 水平,为我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
    二、立足本职,扎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个人,一个普通的组工干部,如何以个人水滴之微反射党的太阳光辉?我想只有以良好的个人素养、正确的人生追求、负责的工作态度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做一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自问无愧的好干部。
    1、强化学习,增强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组工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者、组织实施者和具体践行者。作为构成社会的细胞单元,作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一分子,只有通过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提高服务地方发展的主人翁意识。今年以来,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我认真系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市主要领导讲话,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自己在参与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学习内容,扎实参与“双岗双责”群众岗帮扶活动,明确了活动的开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讨论重点,联系本职工作需要,认真领悟、积极践行,受到了较大的启发和教育。
    2、转变作风,锤炼服务地方发展的品质。组工干部作为“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履行“群众岗”,就必须在思想上拔高一截,在认识上更深一层,在行动上先行一步,围绕服务大局、转变作风,明确服务宗旨,增强服务能力,锤炼服务地方发展的过硬品质。发扬“安专迷”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组织工作,在组织工作实践中展现个人社会价值及人生价值;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把公道正派作为永恒的职业规范,把廉洁自律作为永恒的保护盾牌,把忠诚履职作为永恒的道德准则,做到负责任、有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干到底,静下心来学习、扑下身子干事,勤勉敬业、争创佳绩,不断强化为民服务能力,用工作价值体现人生价值。
    3、扎实工作,提高服务地方发展的本领。“大树扎根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作为一名组织工作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如何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应当是我们每一名组工干部的应有的责任意识。如何立足本职,以个人的尽职尽责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应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立足考核工作实际,就必须以更高的目标引领、强有力的督促、科学的制度保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确立发展目标,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重点,按照 “五明确三位”的要求,认真审核,对照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考核指标标准不降,目标任务一项不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项不缺。二是强化机制保障,修订完善考核办法。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立足赶超进位,跨越发展主基调,紧扣全县发展思路和目标,及时调整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程序,改进考核方法,修订完善《岐山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质量、民生、生态导向,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资金、信访维稳等关系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关键环节的考评和奖惩力度,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也加入“服务”二字树立意识导向和机制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三是强化平时考核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对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检查和日常指导,实行季度考核计分和年终考核计分相结合,前三季度考核各占15%,年终考核占55%。实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日常管理,重过程、强管理、抓平时,确保各项任务按季提前完成,力促全年任务高线达标。
    三、启发和建议
    今年以来,我县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创新方法,强力推进,加大宣传力度,感觉到党员干部对服务型党组织知晓率、参与度、重视重普遍提高。但也存在一些普遍性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认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组织部门和党委的事,跟个人关系不大,应当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切实认识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要从自身履职奉献做起,从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社会做起,认识的改变、观念的转变才会带来真正的改变;二是村级党组织中存在结构老化的现象,建议加大大学生村官重点培养、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任党组织班子,优化村级党组织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三是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理解片面,多为帮贫问苦,帮扶形式单一,建议在结对帮扶中关注精神层面交流和政策思想宣传,从思想、观念、产业支持、政策信息等方面更多加强精神帮扶。
 
                                                                                                                 考核办:韩巧蓉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