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关于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实施方案
时间:2009-08-14 12:12 来源:未知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岐组发[2009]233号
关于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实施方案
有关乡镇党委,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典型,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全县非公企业科学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意见》(宝市组发[2009]21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创建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构建和谐岐山”的工作大局,以建设“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以强化组织领导班子为核心,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为重点,坚持试点先行、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子、新方法,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全县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以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努力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实践者,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通过2-3年努力,在全县创建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1个,创建县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2个,创建乡(镇)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3个,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总结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主要任务
  1、建设一个好班子。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懂经营、会管理、能与业主合作共事,受党员、职工拥护。企业党组织班子主要成员依法进入企业决策或经营管理层,班子成员支持法人治理结构,依法生产经营。企业党组织与群团组织负责人实现交叉任职,领导其依照章程开展工作。
  2、建设一支好队伍。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结构较合理,能在企业生产经营和三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党员有中长期规划、有年度安排,重视在中青年生产经营骨干和农民中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3、建立一套好机制。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点,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议事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深受业主理解支持、党员职工欢迎、各种资源有效整合、协调议事渠道畅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的党建工作机制。
  4、创新一个好载体。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以开展“党企携手促发展,彰显作用扬旗帜”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确定活动主题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在党员和职工中形成比、拼、赶、超,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
  5、创造一个好业绩。帮助企业遵章守纪,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发展,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实现双赢,员工待遇和企业效益逐年提高,实现上级党组织、企业业主和职工群众“三满意”。
  四、工作措施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把创建企业党建示范点与加强企业自身创新相结合,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切实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措施,把创建工作抓出成果和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是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努力把示范点建设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域的样板。要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副书记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职责,形成级级有人抓、有人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同时,要明确创建工作联络员,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困难,确保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落实。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要围绕当前形势下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探索党建创新模式、创新途径和创新方法,制定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实施方案,对开展“党企携手促发展,彰显作用扬旗帜”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加快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做到党员活动场所有标牌、有党旗、有桌椅、有电教设施、有音像资料、有活动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党务公开栏、有活动记录等。
  3、健全制度,明确任务。一是以提高党员素质为出发点,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以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党员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保证党员及时、定期、经常、有效的接受教育,提高素质。二是以促进党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目标,建立健全党员激励约束机制。维护和落实党员对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调动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树立普通党员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激励党员,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进性,推动企业不断创新,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三是以树立党员的先进形象为着眼点,建立健全党员献智出力联系机制。畅通、拓展党员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沟通的渠道,健全完善落实征求意见建议制度。
  4、扶持帮助,解决问题。市委组织部将从市管党费中给创建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补助3000元经费;县委组织部将从县管党费中给创建市级示范点非公企业补助2000元经费,给县级、乡(镇)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补助500元经费。同时,各乡镇党委要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5、宣传典型,总结经验。要利用网站、简报、宣传栏等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重要性,让党员、职工、群众认识到创建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重大意义,积极关注、参与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通过创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培育一批在非公企业高新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用典型指导工作,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的全面开展。
  6、分级考核,严格管理。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采取分级考核的办法,在企业党组织开展自查的基础上,企业所属党委要进行初评,提出具体的创建目标和考核标准。要定期检查指导创建工作,了解掌握情况,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报送一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将定期不定期的对创建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加强过程管理,促进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实施方案、开展“党企携手促发展、彰显作用扬旗帜”活动具体安排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有关情况登记表》于8月25日前报县委组织部。
  附:1、岐山县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名单
    2、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有关情况登记表
 
 
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2009年8月14日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