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组织建设 > 正文
岐山县:“三个结合”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培训质效
时间:2023-03-29 14:37 来源:组织一组   作者:沈旭博 李晓波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三个年”活动要求,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近日,岐山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三个结合”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强党性”与“提能力”相结合 推动培训“精准化”。着眼加强党性锻炼、提升业务能力,按照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和能力素质培养各占三分之一课时要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用足用好优质资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政教育、延安精神等内容,邀请6名省、市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引导村(社区)书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开花结果。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加强岗位应知应会知识技能培训,邀请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市农业农村局、市民宗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社科院领导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城市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宗教工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学习业务知识中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准新方向、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方法。

“走出去”与“实地学”相结合 推动培训“多样化”。注重外出实地“取经”,采取“现场观摩+实践教学”模式,分批分类组织12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前往杨陵区参观学习。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组织106名村书记集中观摩揉谷镇田西村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融合示范园,在百恒有机猕猴桃果园、秦农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交流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经验,通过“触动式”教学,让村党组织书记切身感受到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开拓思维眼界、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聚焦城市基层治理,15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杨陵区阳光社区、邰南社区、康乐西路社区,现场学习“阳光服务”、小区工作站、“五社联动”治理工作经验,为找准工作着力点、打开工作突破口,聚力推动“四型”社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讲学研”与“考评促”相结合 推动培训“实效化”。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分组开展集中研讨,结合授课内容,5个组村(社区)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交流分析面临的困境及解决思路,共同探讨下一步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设置“金牌”村书记发展论坛,结业式前9名“金牌”村书记围绕新时代农村发展谈认识、谈见解,通过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实抓严评估问效,针对培训内容,采取闭卷形式,对12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知识测试,并结合课堂纪律、培训出勤、考试成绩,评准评严优秀学员,考实考细培训成效,推动专题培训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