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组织建设 > 正文
岐山县:“123”工作模式推动“红色物业”走深走实
时间:2023-10-23 11:26 来源:陕西党建网   作者:惠亚云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积极探索“123”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一个核心,上下联动强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督促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和党建责任,镇级具体负责,社区兜底管理的上下联动责任体系。率先成立岐山县物业行业党委,统筹指导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定期走访物业服务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谈心谈话,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指导企业发展党员和组建党组织。印发《进一步加强“红色物业”建设的通知》,构建沟通联动、考核评价等体系,全力培育“政治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质量好、群众评价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的“六好”物业服务企业。

严把两个环节,有效扩大覆盖面。围绕“全面摸、集中建”两个关键环节,会同住建、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物业企业从注册地、服务小区、从业人员、党员人数、党组织组建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工作底数。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稳固一个”的原则,利用1月时间,大力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对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原则联合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企业,通过社区选派党员、协调转入组织关系,建立单独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23个,其中单独组建15个,联合组建8个,覆盖物业企业30户,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71.4%。

夯实三项举措,提升能力优服务。一是平台联建促治理。采取走访入户、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业主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住户登记台账、居民需求清单,细化服务项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红色驿站等设立服务窗口,受理服务事项,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打造“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网格联动解民忧。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共治”的工作理念,将物业企业按照单位管理型小区、物业服务型小区、三无小区进行分类,构建由物业企业负责人、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等多方参与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制,定期深入小区收集民意,组织讨论民情,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有效服务群众。先后协调解决路面修整、违规饲养宠物、绿化整治等居民关心关切问题30余件。三是先锋联盟强服务。以社区为单位,设立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凤鸣东路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宝鸡海家悦物业公司党支部,为服务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讲座、反诈骗宣传等服务8余次。火车站社区党员干部联合零胡小区志愿者,筹措资金,修理疏通污水下水管道、搭建自行车棚,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居民群众归属感。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