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班子建设 > 正文
岐山县: 规划引领 系统推进 选优配强年轻干部
时间:2023-04-11 14:28 来源:干部组   作者:闫风阳 董锐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岐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在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培养选拔、提质赋能、监督管理上科学规划,系统部署,整体落实,着力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以过硬队伍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和系统推进并举,建好源头充沛的“储备库”。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立足当下,展望长远,制定出台《岐山县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若干措施》,树立鲜明导向,让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全县各级的硬性要求。按照来源多维、专业多向、岗位多样的思路,加大优秀毕业生招录力度,综合运用考录、选调、调任等方式,及时为镇、部门、事业单位补充专业化年轻干部。去年全县招录高水平选调生3名,新录用公务员68名,招录事业人员173名,从事业单位调任3名年轻科级干部到行政岗位任职,多渠道储备年轻干部。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全县各级“书记工程”,将年轻干部配备作为每次干部调整的硬指标,有计划地将镇年轻科级干部调整到部门副职岗位任职,将部门年轻副职充实到镇领导班子中,在缓解部门职级晋升压力同时,让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增强本领,形成良性互动。

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齐抓,增强履职尽责的“原动力”。

把年轻干部培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建设的“第一课题”,高质量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辅导班;集中8天时间,分两批组织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县直机关支部书记96人赴延安举办“弘扬延安精神、培塑优良作风”示范培训班,先后选派7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省、市调训。扎实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全县各级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主题,立足行业特点,分类施策,实现全员培训,去年以来,全县共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130期,累计培训9311人次。全面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150余名业务骨干登台宣讲行业政策,推动全县干部业务能力大提升。安排12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实岗锻炼、锤炼作风。

鼓励激励和从严约束共管,锻造干事创业的“主力军”。综合日常了解和班子综合研判,择优筛选出50名30周岁以下的一般干部、30名35周岁以下的科级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综合专业、经历、潜绩等方面逐人分析研判,储备一批近期可使用、中期可关注、长期可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班子调整、职位空缺时优先提拔。坚持“用心用情留才用才、不拘一域输才送才”的大格局培养人才,严格执行岐山县人才引进培养优待举措,及时全面落实高水平选调生住房补贴、到村任职专项经费等各项待遇,让其安心、舒心工作;积极推荐服务期满且有意愿的年轻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级机关遴选,多渠道为年轻干部提供发展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了解掌握干部履职情况、思想动向,及时予以纠偏;建立高水平选调生成长纪实档案库,实施“3+1”导师帮带模式,由1名县级领导、1名镇党委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与选调生结对帮带,传授基层工作方法和群众工作经验;镇、部门党委(组)负责人每季度至少与年轻干部谈心交流一次,重点围绕干部调整、重大挫折等关键节点开展谈话提醒,实现年轻干部管理由组织部门“单打独斗”到全县各级“齐抓共管”的转变。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