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班子建设 > 正文
岐山县:全链条推进年轻干部监督管理
时间:2023-03-31 14:29 来源:干部组   作者:董锐 王春妮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岐山县创新方式,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结果应用等方面多管齐下,多轮驱动,全链条推进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构建监督制度。制定印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若干措施》,把年轻干部培养、监督、管理作为全县各级“书记工程”,明确要求“谁来教育”“谁来培养”“谁来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压实监督责任。修订完善《岐山县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制度》,围绕年轻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等方面列出负面清单,标明干部言行“红线”。积极推行《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通过干部考察、民主生活会、综合研判、干部考核、干部监督联席会、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等为干部做好全面“体检”,找准不足精准画像。

二是建立研判机制。深化与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前移监督关口,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排查梳理年轻干部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采取个别座谈、民意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将信访举报前移至萌芽阶段,收集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研判,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年轻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杜绝“带病上岗”。去年以来,会同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对拟提拔任用的17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廉政、违法违纪、信访等方面审核审查,均无影响提拔任职问题。

三是强化问题反馈。针对研判发现的问题,根据轻重程度,分类施策,对违反道德约束、传统礼仪方面行为规范的,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点对点”向个人反馈,提醒整改;对违反一般公共行为准则、规范的,在向干部个人提醒的同时,及时向干部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和亲属子女等身边人发放,监督帮助规避风险;对懒散缓慢、又够不上党纪处分的,启动谈心谈话机制,组织人事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谈话提醒,切实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消极懈怠“危险期”。去年以来,联合县纪委监委对33名新提拔年轻科级干部家属开展“廉洁教育进家庭”活动,引导干部家属主动当好廉洁‘守门员’,筑牢家风‘防腐墙’。

四是注重结果应用。将年轻干部监管情况纳入所在镇、部门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与干部日常评优树先、职级职务晋升挂钩。给予提醒后,县委组织部定期听取本人整改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问题整改动态情况。针对实际进展,县委组织部将和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积极沟通衔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整改效能,引导帮助干部补足短板,增强素养。对提醒后仍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干部,视情节轻重,及时给予“能下”、调岗等处理,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做实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敲打”年轻干部,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五是持续关心关爱。积极落实《宝鸡市受处理处分干部关爱帮扶和重新使用八条措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确定受处分年轻干部的帮扶责任人,强化跟踪考察,实时了解受处分年轻干部思想“动向”,解困疏导,进一步帮助受处分的年轻干部卸下包袱、补齐短板、重振信心。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