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一个县委书记的为民情怀
时间:2017-03-01 11:19 来源:未知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张新维是岐山县雍川镇马江村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任陇县县委宣传部长、岐山县委副书记、凤翔县委书记处书记。1965年赴陕南工作,曾任石泉、岚皋县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旬阳县委书记等职。 1984年曾任宝鸡大学党委书记。斯人已去,但他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品德却被人津津乐道。 
  翻山越岭两件宝草鞋、木棍离开本乡本土,别妻离子,调入山大沟深、云雾遮天的秦巴山区,感受着“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出门就爬坡,抬脚就过河”“家家吃的吊锅饭,碗里尽是洋芋蛋”的生活环境,简直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刚开始,在关中平原工作了 20多年的张新维思想很不安,但一看到终日与他相处的石泉县委书记赵子平是来自山东淄博的老干部,在紫阳等几个县都担任过县委书记,在石泉已工作了三年。这样一对比,就看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他决心按党的要求在山区干一番事业。 
  山里的溪流多,一个乡离一个乡有几十里,一路上要过许多小河,河上都没有桥,要蹚水过河,布鞋穿上一湿水不几天就开帮了,因此当地兴穿草鞋。干部下乡,不仅脚上穿着草鞋,还要背几双备用的草鞋。起初,草鞋都是基层干部编好送给张新维,后来他也渐渐学会了用马莲编草鞋。仅在石泉、岚皋两县,张新维穿过的草鞋就达 300多双。 
  山里草密路窄,路边常有毒蛇,因此基层干部告诉张新维,走路一定要拄条木棍,一则要用木棍打路边的杂草,惊走毒蛇,二则爬高山陡坡,可借力登攀。“给你一条棍,拄上蛮得劲”。古典戏《苏三起解》中解差的这句话,确是一句真言。1965年 8月,张新维被调到汉阴县搞社教,住在离县城 100多公里的渭溪公社,一天,社教总团在县城召开分团长及队长会议,他和另外两个同志,凌晨 5点就起床吃饭,穿上草鞋,拄着木棍翻越了上下 180华里的凤凰山,穿云破雾,终于赶晚 8时到达了汉阴县城,整整走了 14个小时。爬山越岭使他真正感到了拄棍的重要性。 
  生活艰难每年买五六百斤红芋补充 
  1973年,组织上调张新维到岚皋县工作,并批准他把家属户口从岐山迁到此地,全家五口人终于生活在了一起。没有住房,一家人就挤在办公室,在屋檐下盘灶做饭,下雨天就用伞遮盖,国家供应的商品粮不够吃,他家就买红芋洋芋吃,每年要吃五六百斤。家里人口多,开支大,经济拮据,老伴周玉兰就给人家带小孩兼做缝纫,从早到晚像陀螺旋转不停,丝毫没有半点官太太的架势。张新维从来没有用手中的权力给一个亲戚朋友安排工作,以致招来埋怨,亲戚朋友说他连屁大的忙都帮不上,六亲不认。 
  1984年,张新维调回宝鸡担任了宝鸡大学党委书记。一天,我和老同事何子元去看望他,他领着我俩在校园转了一圈,历数着七八栋高楼对我们说:他来时这里是一片草地,这些楼房都是他手里盖起来的,而他自己同老伴孩子依旧住在 70多平方米的旧房里。这同一些人给国家盖楼从中谋私,“单位盖大楼,自家盖小楼,二楼同时起,小楼占便宜”。两者相比,差距何其大矣! 
  措施得力旬阳遭水灾无人亡 
  1983年 7月 31日,汉江发生 130多年罕见的特大洪水, 8月 11日,旬阳县城的水位高达 40.3米,流量 45000立方米 /秒,加上十多天的暴雨,使全县 28个公社 181个大队均遭到洪水袭击。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水毁房屋 1万多间,造成 2000多户 4900多人无家可归,旬阳县城的洪水涨到三层楼房高。在涝灾面前,担任县委书记的张新维从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详细制定了几套防洪方案,通过广播一连发了 9次通告,及时向群众通报水情,提前转移了银行的现金及高档商品、档案资料等。要求关键时刻要舍财保人,提出宁可舍掉财产,不让一人丧命的口号。为了保护群众,他同其他领导一起,在洪水来临前深入街巷,逐户动员疏散群众。由于县委及他本人的重视,这么大的洪灾,全县竟没有死一个人。灾后,他又发动群众生产自救,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他们的做法受到前来检查洪灾的省委副书记董继昌的表扬,说他们在洪灾面前,“情况明、决心大、措施得力”。他在陕南工作了 18年,中间虽经历了“文革”批斗,但他凭着一身正气闯过了重重难关。 2006年,我读了他写的《坎坷人生》一书颇受感动,写了一首读后诗:“人生坎坷九折弯,世道风云藏秘玄。宦海仕途多艰险,做官异地更辛寒。‘文革’沉底心欲碎,洪水袭城浪滔天。借颂先哲无价语,终翻峻岭过难关。” 
   张新维于 2015年 4月去世,享年 87岁。岐山的老同志知情后,给他送了一块上书“勤政廉洁”四个大字的牌匾,以示对他的悼念。他虽然去世了,但给后人留下了一份丰富的精神遗产。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