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 正文
岐山县: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时间:2023-10-28 11:2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宛嵘 闫风阳 李晓波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年轻干部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岐山县围绕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关心关爱等方面,创新实行年轻干部“四环一池”培养机制,即从信念、能力、宗旨、暖心四个环节设置考评指标、制定培养举措,并根据“四环”培养中的表现,按30%的优秀比例将干部纳入“晋升池”,优先推荐其参加上级部门遴选、职级晋升、评优,并对符合提拔条件的及时提拔,全方位激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不愧是年轻人,脑子活、办法多,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10月9日,岐山县凤鸣镇八角庙村党总支书记王晓东感慨道。

八角庙村有农户制作农家醋售卖的传统,但多年来由于分散经营、“单打独斗”,成本高、销售难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产业发展。

今年3月起,岐山县委组织部组建的年轻干部“合力小组”的成员多次到村上入户调研,向政府申请实施庭院经济农家醋项目,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仅帮15户生产农家醋的农户申请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让他们实现抱团联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还成功打造了以“岐山农家醋制作”为主题的乡村研学游新业态,吸引了不少研学团队前来体验。

年轻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离不开岐山县年轻干部“四环一池”培养机制的激励。

一直以来,岐山县都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政治性、系统性、基础性工程。今年以来,岐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围绕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关心关爱等方面,创新实行年轻干部“四环一池”培养机制,即从信念、能力、宗旨、暖心四个环节设置考评指标、制定培养举措,构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让他们在成长的每个环节都能达标,并将表现优秀的纳入“晋升池”,全方位激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为强化年轻干部“能力环”,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今年3月,岐山县委组织部组建年轻干部“合力小组”。干部们针对岐山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我们围绕化解邻里纠纷、留守儿童扶志扶智、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谋划梳理了‘小而精、实而细’的‘小项目’46个。38名年轻干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岗位,主动认领,全程帮办。”岐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通说,截至目前,年轻干部主动认领的服务群众“小项目”已办结34件,其中32件获得群众“十分满意”的评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七一”,岐山县100余名年轻干部来到凤翔区陈村镇紫荆村“西府出击”指挥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为了筑牢年轻干部‘信念环’‘宗旨环’,组织部门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每季度举办年轻干部‘思政论坛’,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让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李通介绍。

为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的荣誉感和对岐山县的认同感,岐山县还在“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设置了“青春·与‘岐’相遇”专栏,常态化宣传报道年轻干部工作事迹,并通过每半年一次的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

此外,岐山县定期征集年轻干部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相关部门推进落实,让年轻干部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参与感。

如何才能保证“四环一池”机制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常态长效运行?

岐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导师帮带模式,选拔经验丰富的干部作为年轻干部的导师,把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导师岗位目标任务考评内容,进一步提高“老带新”的工作积极性和效能。

根据年轻干部在“四环”培养中的表现,岐山县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按30%的优秀比例,将干部纳入“晋升池”,优先推荐其参加上级部门遴选、职级晋升、评优,并对符合提拔条件的及时提拔。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四环一池”培养机制实现优先晋升,4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年轻干部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将把年轻干部的培养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环一池’培养机制为抓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让年轻干部在担当作为中实现全面成长,取得长足进步。”岐山县委书记杨鹏程说。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