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岐山县实施“四大工程” 厚植人才沃土
时间:2021-04-13 09:53 来源:公务员组   作者: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面对乡村振兴和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时代要求,岐山县实施“四大工程”,厚植人才沃土,将培育高素质农民由存量上提质、促进人才返乡在总量上扩容、深化体制改革从机制上保障、加强柔性引才在校地合作上用力,作为强化县域人才发展的题中之义。

实施“激活培育”工程。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高素质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育储备一批,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把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工作与促进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根据全市、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农村劳动力素质、农民投资能力和土地流转状况实际,科学制定高素质农民培育目标。改革传统小农经济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吸纳整合种植散户,形成标准统一的规模效应。加快高素质农民认定工作,逐步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训制度。有计划地选派高级职业农民赴河北、河南等农业大省取经学习,长见识,增本领。截至目前,47人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全县职业农民总量达到1788人。

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深化创业服务机制改革,用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激发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激情。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补贴、创业奖励、小贷扶持等方向提供政策支持和保姆式服务,吸引一批会经营、善管理、有资本的外出人才回乡创业。在宋村村,围绕“一碗面”开展“小麦革命”,积极鼓励返乡人才发挥才能智慧,带动群众增收,依托富硒小麦成立岐山县首个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实现党支部领导、社会资本入股、村集体经济参股、村民入股、现代农业科技指导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期增收。在唐家岭村,产生了以猕猴桃产业为核心的人才集聚效应,辐射带动89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了以“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安乐社区,探索出水稻护虾蟹、虾蟹吃虫、草,虾蟹粪便肥田的生态立体农业模式,因绿色环保又种出了无公害优质蟹田大米,吸引大批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同时,将直播变为“新农活”,手机成为“新农具”,利用网络直播、抖音、快手等自媒体新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实施“机制保障”工程。强化政策发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激发基层人才队伍活力提供保障。完善高素质农民认定意见办法,以政策扶持为保障推进认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从优化市场准入制度、创新农村创业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水电基础设施、强化信息技术支撑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工、复退转军人、大学毕业生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对认定的高素质农民,在项目报批、土地流转、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对百亩以上集中连片发展栽植的,无偿提供苗木、挖坑、灌溉、配套地膜、竹竿等服务。与县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合作,为职业农民提供小额信贷。成立岐山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整合全县供销资源、规范职业培训、提升职业农民专业技术能力,促进抱团发展。

实施“柔性引才”工程。大力开展“一把手”进高校院所活动,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坚持缺什么技术去什么院校,少哪类人才“引”什么专家的原则,采取才智并进、智力兼职、人才租赁等方式,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来岐开展科技讲座、难题公关、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服务。近年来,成立了西安理工大学岐山研究院,为该校在我市设立的第一个研究机构;建立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岐教育实践基地;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以项目合作促进各领域深度融合;与宝鸡文理学院签订校县合作框架协议,在继续教育培训、廉政文化建设、汽车人才培养等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县文化旅游局与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和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经省人社厅批准设立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开展博士后工作等。同时,通过网络云端、智慧平台进行线上献智,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柔性引才工作,为岐山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