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岐山县: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挑担成长
时间:2022-11-08 11:42 来源:干部组   作者:闫风阳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岐山县坚持把高水平选调生作为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用心用情培养,从严从实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有学识、有激情、懂基层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健全培养机制,合力“育苗”。一是扩大源头储备。制定《岐山县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每年至少招录5名高水平选调生来岐山工作,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不少于3名,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招录高水平选调生25名。二是实行结对帮带。建立“3+1”导师帮带模式,明确“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党委书记(部门党组织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与选调生结对帮带,传授基层工作方法和群众工作经验,帮助选调生尽快熟悉基层、转变角色、增长才干。三是跟踪纪实培养。建立选调生成长纪实“一人一档”档案库,定期记录基层履职、参与阶段性重点工作情况,同步收集国情调研报告、工作总结、心得体会等成果材料,并择优向省市推荐。根据成长纪实对选调生精准画像,及时纠偏。

强化实践锻炼,一线“墩苗”。一是驻村实岗锻炼。对2018年以来新招录的高水平选调生全部实行2年期驻村工作,优先选派到乡村振兴示范村、主导产业发达村担任村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落实驻村职责任务,压实担子。二是发挥优势作用。驻村选调生充分发挥自身学识高、理念新等优势作用,在弥补基层活力不足、助推群众产业发展上各显身手。有的结合村党支部实际,提出并持之以恒打造“行动支部、活力支部、暖心支部”,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有的走进田间地头,录制宣传微视频,为农产品代言;有的协助村上争资要项,为村民修建广场、硬化村组道路,村间巷道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三是访民意解难题。选调生结合参与落实中心工作,入户遍访村民,与群众拉家常、谋发展,开展国情调研、民意征集,参与化解邻里纠纷,宣传电信诈骗、非法融资等危害,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树立鲜明导向,用情“护苗”。一是注重关心关爱。招录的高水平选调生大部分来自外省市,离家远、本地亲戚朋友少,县委组织部采取电话问询、走访谈心谈话、日常工作对接等方式,了解掌握履职情况、思想动向,为选调生鼓劲打气。二是落实政策待遇。严格执行岐山县人才引进培养优待举措,及时全面落实高水平选调生住房补贴、到村任职专项经费等各项待遇,让其安心工作;积极推荐服务期满选调生参加中央和省、市级机关遴选,多渠道为选调生提供发展平台。近年来,为上级机关培养输送选调生4名。三是择优选拔重用。对任职时间长、工作表现优秀的选调生优先予以提拔重用,并优先充实到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岗位上锻炼,先后有6名高水平选调生提拔为科级领导,树立惜才、用才的鲜明导向。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