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岐山县:“选、育、考、奖”齐发力 提升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战斗力
时间:2023-11-25 09:33 来源:岐山先锋   作者:蒋彦鹏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岐山县聚焦公务员队伍建设,采取以“选”聚才、以“育”赋能、以“考”促干、以“奖”促优等举措,持续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提升干事创业动能、强化干事创业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战斗力。

以“选”聚才,夯实人才队伍基础。聚焦“学历专业人岗匹配、年龄结构梯次配备”目标,坚持“有编必招”。综合考量年龄结构、专业需求等要素,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围绕岐山县高质量发展需要,近年来先后招录法学类、经济学类、医学类、农学类等紧缺专业人才100余名,有效解决公务员队伍专业结构单一、后备“乏力”的问题。注重新录用公务员考察,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谈话、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全面深入考察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人员选到公务员队伍中来。

以“育”赋能,提升干事创业动能。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导师帮带模式,选拔经验丰富的导师,把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导师岗位目标任务考评内容,进一步提高“老带新”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创新实行年轻干部“四环一池”培养机制,从信念、能力、宗旨、暖心四个环节设置考评指标、制定培养举措,构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并将表现优秀的纳入“晋升池”,全方位激励年轻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全县已有6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四环一池”培养机制实现优先晋升,4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以“考”促干,强化干事创业导向。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规定》,下发《岐山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在精准考核德、能、勤、绩、廉基础上,突出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作风建设考核,切实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要求基础上,合理向乡镇机关倾斜,同时加强与纪检部门协同,准确掌握公务员受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情况,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确定考核等次。将考核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广大公务员比学赶超、争先争优。

以“奖”促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用好奖励政策规定,合理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对考核优秀干部予以嘉奖奖励、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记三等功,为优秀公务员及时兑现一次性奖金。2022年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306名优秀公务员给予嘉奖,对其中31名记三等功。突出实绩导向,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的100余名表现优秀者优先晋升职级、提拔重用,同时面向基层一线加大优秀年轻公务员选用力度,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