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丰富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时间:2011-10-11 12:23 来源:未知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强化服务意识  拓宽活动领域
丰富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岐山县老干部活动中心
  岐山县现有离退休干部3139人,其中离休干部115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4个。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位于县城凤鸣东路,1995年7月动工建设,采取县财政拨款,社会筹资的办法解决基建资金共80多万元,于1997年5月投入使用,中心综合楼为六间五层办公楼,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健身室、阅览室、娱乐室、象棋室、乒乓球室、多功能室、办公室等6个活动室。中心为隶属县委老干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工作人员2人,其中临时人员1人。
  近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老干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关于开展创建老干部活动示范中心(室)活动的意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活动领域,创建示范中心”的思路,科学制定服务工作计划,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精心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老干部幸福生活指数。
  一、健全制度,使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工作规范化
  1、组织理论学习,全面落实政治待遇。我们把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活动室一项主要任务去抓。阅览室为老干部订阅了《金秋》、《共产党员》、《学习参考》等30多种杂志报刊,可供老干部随时学习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文件精神,平均每天来此学习、娱乐的老干部达120多人次。还把每月20日定为老干部“中心学习日”,坚持集中组织学习,交流讨论一次,使老干部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同时,积极组织老干部观看了周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周公庙水景恢复工程奠基仪式等;考察了宝鸡高新区、陕汽通家微型车项目和高铁筑梁厂等重点项目,了解全县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进展。
  2、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使管理工作规范化。我们始终坚持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健全完善了阅览室、娱乐室等活动室管理制度,同时,制定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学习、财物管理等制度,统一为活动中心制作了学习、工作制度牌,并将各项规章制度上墙,使中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顺利开展,确保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工作规范化。
  3、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我们把部分党员少、不便过组织生活的23名县级部门退休干部,组织起来建立了活动室老干支部,并由工作责任心强的老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在干休所、老体协、老科协、太子村4个老干部活动站,太极拳、门球、文体艺术等3个老年人活动团体,建立离退休活动团体临时党支部,增强了活动团体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七一”前夕,召开了离退休干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通报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情况,老党员们畅谈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交流了我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发挥作用情况,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也激发了老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热情和信心。
  二、精心组织,使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常化
  我们在活动的组织上,力求推陈出新,始终保持阵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了“五个结合”,一是坚持政治性活动与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相结合;二是坚持日常活动与大型活动相结合;三是坚持自娱自乐与竞技比赛相结合;四是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结合;五是组织活动与发挥作用相结合。
  1、充分发挥活动阵地作用。我们充分发挥活动室多功能作用,把老干部活动中心作为老干部政治活动的中心、文化娱乐的场所,传播知识地的课堂,联系老干部的纽带。在组织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中,我们坚持从老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根据他们心理、生理特点和爱好,组织多种活动,来满足不同层次老干部的需求。根据老年人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和活动特点,在活动形式上逐步形成多样化,组织年龄偏大的老干部开展门球、象棋、绘画等活动,动员身体状态好的老干部参加太极拳、门球、文艺等各类老年活动团体,定期组织开展竞技比赛、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使老干部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健康长寿、安度晚年,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真正使活动中心成为老同志的“温馨之家”。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县每年举办一次老干部运动会,老年运动会已成为老干部展示全民健身成果和老干部相逢相聚盛会。为了配合全民健身活动,我们不断丰富运动会的内容和组织结构,从运动会范围上除要求县属单位老干部参加以外,还邀请了全县老年人一起参与;从组织上,加强合作与配合,与体育部门及涉老部门沟通协调,联合举办;从内容上,积极拓宽思路,加强比赛项目的趣味性,从形式上,增加了团体表演项目,使运动会规模更加盛大,形式更灵活,更加丰富多彩。在“老人节”前夕,举行了老年人门球、象棋、太极拳等比赛,举办了庆祝老年节文艺晚会和老干部书法展览,组织老干部在县垂钓游乐中心进行钓鱼比赛和游园活动。去年,我县12支老年代表队200多中老年人参加了“宝鸡市首届老年艺术节”演出,充分展示了岐山周文化魅力和我县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各位评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宝鸡市首届老年艺术节优秀组织奖,个人单项奖28个。据统计,我县老年活动团体近三年来共荣获县级以上各项活动奖项39项。
  3、“四个必访”,弘扬敬老传统美德。每逢重大节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前,召开了全县老干部新春团拜会,县上领导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县老干部工作情况,听取了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进行了上门走访慰问,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日常的服务管理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必访”。每逢重大节庆日必访、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老干部有难事必访,老干部去世必访。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增进了各级领导与老干部的沟通和感情联系。
  三、搞好服务,使老干部晚年生活舒适化。
  一是创造良好环境。为了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阵地的服务功能,年内,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多方争取投资10万元,对中心活动室及楼道进行粉刷,更换了窗户,购置了活动桌椅,制作了版面,使活动室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给老干中心订阅报刊杂志新增10多种,增添健身器械3种,不断完善内部设施,为老干部学习、健身、娱乐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还对中心室外活动的门球场地,栽植了花草树木,进行绿化、美化,为老干部营造了一个舒适、和谐的活动环境。二是转变服务观念。近些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形势的发展,老干部对活动内容、方式的需求和意识随之也发生了变化。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先后改建了学习室,成立了老年大学,聘请具有专业特长和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人员担任教师,同时,动员老干部加入县中医医院健康俱乐部,定期听取专家医生的保健知识讲座,帮助老同志树立科学的养生观。三是提高服务质量。中心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老干部工作者责任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干部信得过”的老干工作队伍,让老干部在政治上得到关心、待遇上得到保障、生活上得到照顾上,满足了老同志的需求,受到老同志的普遍好评。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