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岐山县2012年老干部工作要点
时间:2013-10-16 10:18 来源:未知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2012年全县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及县委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两项待遇和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县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1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结合学习推广长沙市“五老四教”主题活动经验,载体带动,突出活动特色,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推荐工作。年内,在老体协、老科协、关工委、慈善协会、书画协会等涉老组织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加强老干部支部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2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史、党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泛开展富有老同志特点的活动,生动展示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精神,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正确理解中央的决策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十八大召开后,要迅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十八大文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3、全面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继续抓好老干部学习阅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参观工农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和参加重要会议等基本制度的落实。认真总结和发扬近年来在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方面建立的一系列有效机制和成功经验,不断创新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特别要把为离退休干部征订规定的报刊作为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具体措施抓紧抓好,要建立健全具体规定和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二、认真开展老干部政策落实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政策和待遇

  4、认真做好迎接老干部政策落实大检查准备工作上半年,按照省市老干局的安排,将对十七大以来中、省出台的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涉及到提高老同志待遇、落实离休费、医药费、生活补贴、护理费、取暖费、降温费、两项经费、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及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发挥作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等各个方面。各镇及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以此为契机,解决存在问题,积极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5做好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认真落实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帮扶制度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对参加革命工作早、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多人下岗的老干部给予特别照顾,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生病住院、生活遇到突发性困难、灾难的离退休干部及时走访慰问,支持帮扶。

  6切实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老干部维护好合法权益。主动下访,切实解决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上级督办的重点信访件。加强对信访情况的分析研判,从中发现老干部工作需要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三、以迎接十八大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

  7、积极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夕阳红主题活动,一是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会。二是在全县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一路同行——我与老干部工作”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在全县老干部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引导更多的退休干部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会组织发挥个人特长,实现老有所为。四是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进一步营造尊老、关心、照顾老干部和重视、理解、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8、制定切实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制定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措施,切实履行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力争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10、着力推行离退统管工作。要按照省市对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规范化的要求,加大对退休干部管理物力和人力支持,抓紧做好全县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建立和完善工作,加强对退休干部管理的宏观指导,及时检查督促所在部门落实退休干部各项待遇,统筹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6月底前实现全县离退休干部信息库正常运转。同时,积极探索退休干部日常服务管理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

  五、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建设管理,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作用

  11、抓好对老年社会组织的指导协调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年社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老年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指导老年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

  12、积极组织开展五老四教主题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借鉴长沙市发挥五老优势、进行思想教育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以老干部门为主导,以老年社会组织为主体,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受群众欢迎的发挥作用的示范性活动,更好地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

  六、积极推动学习阵地建设,切实做好离退统管工作

  13、推进老干部的“两个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我县省级老干部活动示范中心带动作用,丰富活动载体,依托阵地和社团组织定期开展象棋、门球、书画等交流比赛;重阳节举办全县老年人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做好老年大学的启动工作。及时制定方案,配备教学设施,制定规划,在离退休干部中招聘管理人员,协调做好老年大学开班招生工作。把老干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成老干部学习政策、交流思想、文化娱乐,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14、积极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让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积极依托社区建立的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阵地,提升离退休干部社区活动的形式、内容、层次,增强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的吸引力。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全县老干部工作水平

  15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选题,精心组织,切实做好2012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特别是围绕探索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符合退休干部实际的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手段和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16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化老干部门的自身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