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全面提升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时间:2012-03-13 21:31 来源:未知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全面提升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岐山县现有离退休干部3139人,其中离休干部115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4个。近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老干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落实工作,重点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业务“大比赛”活动,全面提升我县老干部工作水平。连续3年被市委组织部、老干局评为先进集体。
  一、求真务实,老干部待遇落实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本着“从实、从优”的原则,坚持政策、措施、督查三到位,全面落实了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一是组织阅文参会,全面落实政治待遇。对县级和享受县级以上待遇老干部每周送阅文件,同时组织参加县人代会、政协会等重要会议。及时向老干部送阅有关文件材料,赠阅《金秋》、《共产党员》杂志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使老干部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组织老干部观看周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周公庙水景恢复工程奠基仪式等;考察了宝鸡高新区、陕汽通家微型车项目和高铁筑梁厂等重点项目,了解全县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进展。二是坚持“四个必访”,弘扬敬老传统美德。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前,召开了全县老干部新春团拜会,县上领导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县老干部工作情况,听取了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进行了上门走访慰问,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日常的服务管理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必访”。每逢重大节庆日必访、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老干部有难事必访,老干部去世必访。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增进了各级领导与老干部的沟通和感情联系。三是做到“三个到位”,积极落实生活待遇。在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上做到“三个到位”:按照陕组通字(2010)60号文件精神,采取政策宣传、调查摸底、严格审批,及时对全县离休干部提高护理费审批、落实到位;积极协调人社局、财政局彻底解决了全县离休干部的医疗统筹费等问题,把全县128名离休干部(含建国前老工人)的医疗统筹费153.6万元,由县委老干局纳入统一管理,按季度划拨医保中心,确保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全面落实到位;建立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帮扶制度,做到定期回访到位,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开拓创新,老干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坚持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做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头戏,以抓带促、攻坚克难,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注意把那些党性观念强、工作热情高、有一定威信、身体健康的老同志补充到支部班子中来。去年针对一些老同志的身体和工作情况,先后对3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选配了年龄相对比较轻的老干部任支部书记。同时,还坚持经常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谈心,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从而保证了老干部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二是强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我们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支部班子、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等情况,广泛征求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要职责、学习制度、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并统一为老干部党支部制作了支部工作制度牌,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按照省市统一安排,我们把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做为推进老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对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和“四好”老干部党员创建标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新《党章》、科学发展观等内容,使老干部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激发了老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热情和信心。
  三、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新作用
  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尊重和保护广大离退休干部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的愿望和热情,支持引导老年人发挥作用。一是制度引导。为了促进老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调动其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和老年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去年4月份,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县委老干局与县老体协等8家涉老单位组织建立了《岐山县涉老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遇到重大事情随即召开。既增强了老年群团工作合力,也为离退休干部协调解决了发挥作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加有利于老干局对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年人发挥作用的支持引导,实现了老干局对老年社会组织相关工作管理的常态化。二是典型引路。我县在离退休干部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争做“四好”老干部活动,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广大老年人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了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加强党的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为建设和谐魅力新岐山做出了重要贡献。评选出了王斌怀等15名岐山县“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三是活动引领。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我县老干部从媒体上看到地震造成的严重损失和灾区群众的困难生活时,老干部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捐款,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88岁的离休干部王振平捐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1000元,离休干部张正明大病初愈,也坚持来到支部捐款500元表达了自己支援灾区的心意。县干休所老干部支部17名党员共捐款3410元,其他单位的离退休干部们也随同所在单位党组织参与了捐款赈灾活动。
  四、依托阵地,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新提升
  近年来,我县积极抓好“两个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晚年精神生活幸福指数。一是发挥阵地作用,实现老有所乐。坚持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健全了阅览室、娱乐室管理制度,订阅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各类报刊杂志30多种,平均每天来此学习、娱乐的老干部达120多人次。根据老年人活动特点,组织老干部开展门球、象棋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二是办好老年大学,实现老有所为。我们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县委和县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成立了岐山县老年大学,设立领导机构,制定规划,配备教学设施,在离退休干部中选聘老年大学管理人员,现已开学运行。把老干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成老干部学习政策、交流思想、文化娱乐,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三是引导社团组织,服务科学发展。组织引导老科协、老体协、关工委、慈善协会、书画协会等涉老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老科协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深入扎实开展以“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据统计,共组织3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投入活动,共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和科技培训16场,进行“三下乡”宣传服务活动70多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书籍2800多册(份),展出书画艺术作品281件,推广技术新品种6项。慈善协会近年来慈善捐助物款达到1076万元,仅去年各项捐款236万元。老科协、老体协、关工委、慈善协会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老年社团组织。去年,我县12支老年代表队200多中老年人参加了“宝鸡市首届老年艺术节”演出,充分展示了岐山周文化魅力和我县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各位评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宝鸡市首届老年艺术节优秀组织奖,个人单项奖28个。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