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乡土岐山连载③】张樱子:人间烟火中的非遗
时间:2019-08-09 09:52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今天带来第三期《张樱子:人间烟火中的非遗》。

 张樱子

现任雍川镇人民政府科员。

人生格言:认真的过每一天。

人间烟火中的非遗

  岐山人的记忆里总有几家好吃的面皮摊,在马路牙子边儿、在小吃城的档口、在庙会上、在集市上、在村里串乡的小车车上……擀面皮就这样低调的渗透在岐山人寻常生活的烟火中,不似臊子面那么高大上,却也占了岐山大众一味儿难以割舍的情愫。 

  岐山县城的擀面皮小店一般从早晨六点前后开始营业,摊主熟悉的将一张张透亮的皮子切条或者切片,抓一把提前备好的面筋、呱呱,拌上盐水、醋和秘制的油泼辣子,不到一分钟,一碟白、薄、光、软、筋、香的擀面皮就到了食客手上。时间久了,老板会记住常客的偏好,谁喜欢吃底辣、谁喜欢放多少醋、谁爱吃面筋等等心里自有一本账。食客们按各自喜好搭配肉夹馍、豆花泡馍、醪糟、拌汤、稀饭等小吃,便是一顿简单的早餐。如果时间紧张不能坐下吃,面皮夹馍可以边走边吃,烧饼外皮酥脆,中间柔软的馍吸收了面皮调料汁,咔嚓一口下去,烧饼和面皮酥脆、劲道、柔软的口感以及调料的香味混合在口腔中炸裂,嘹得很!
 

  小店营业定量不定时,有时八点多就收摊儿了,所以有钟意的小店可不能睡懒觉。过了早点时间,在小吃城的档口和全天营业的摊店也能吃到擀面皮,各家求大同存小异的做法,使得面皮的口味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厉害的吃家一尝就能分辨出是哪家做的。
 

  以前在乡下,饭菜种类少,小孩们常盼着家里大人去赶集带回来点好吃的,等着从外面来串乡的小商贩拉着小车车,带着面皮、豆花、麻花等小吃。小车车一进村儿小孩们就回家喊爷爷奶奶拿着碗去买,一路小跑,生怕买不到,小车车就串到别处去了。吃一次面皮能开心大半天,围着爷爷奶奶笑着闹着,面皮的香味儿一点一点的在味蕾深处扎下了根。
 

  庙会上的小吃有着神奇的吸引力,虽说都是寻常能买到的面皮、蜂蜜粽子、凉粉、饸饹、麻花、油糕、水煎包、蛋糕等吃食,但是在戏台下,秦腔一吼起来,就像立马穿越回小时候,是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的小孩,看啥都馋。“叔,调碗面皮,盐淡醋多剜点底辣!”“来,你的好了,尝味道。”人太多没地方坐,站着蹲着吃那也是美滋滋儿的。耳朵里听着自古传唱的秦腔,眼前来来往往的是熟悉的乡邻,嘴巴鼻腔里充斥着满满的面皮香气,欠活得很!
 

  说来也怪,岐山主产小麦,擀面皮就是是用小麦面粉做的,一年四季连根菜都不加,却被岐山人吃了五百多年,越吃越爱吃。早点当主食吃,夹馍、就饭当菜吃,宴席上都得有。挺“土”的一街头吃食楞是能摆在考究的宴席上和西府合盘、带把肘子等菜肴同登大雅之堂,可见他在岐山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高。岐山擀面皮不止是一碟吃食,已然是一种文化了。

  在外地上学的时候,每次离家返校都要带擀面皮,至少十份,好像能把故乡一起塞进书包带走。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和同学们分享家乡好吃的。换了一拨又一拨的同学,讲了一回又一回岐山人怎么吃、怎么做擀面皮,每次越讲越嗨,重复那么多次,竟没一丁点厌烦。寒暑假回家和同学们一下车就冲到车站门口的面皮店,一人一碟面皮一碗醪糟,吃完回家,或者换个地方继续解馋。现在想来,在那不知愁的年龄,乡愁的一大半原因是嘴馋。而车站门口的那碟面皮,对于飘如陌上尘的游子,是到家的信号。

  岐山人做出了擀面皮,擀面皮也滋养了岐山人,或许正是因为擀面皮的“土”,才亲切不生分,这一缕味觉记忆的根须在岐山人的味蕾里才扎得细密,从而生出“到家”的信号。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