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乡土岐山连载⑩】袁世华:忘不了的那一口面花记忆
时间:2019-09-11 17:30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今天带来第十期《袁世华:忘不了的那一口面花记忆》。

袁世华 

现任岐山县益店镇人民政府科员。

人生格言: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少年时,我跟随父母去了外地生活,年幼的记忆里对家乡的印象总是模糊的。这么多年,时间模糊了街坊邻里,模糊了田野山川,也模糊了这座小城本应留在记忆最深处的乡土味道。而唯一让我挂在嘴边惦念的,就是奶奶站在灶台边炸制的面花。

有年初春,家中因事,我和父母回了趟家乡。时值农历二月初二,晚饭过后,徐徐的炊烟在暮色的晚霞中游游飘起,一股浓香的菜油和面香味顺着透着昏暗灯光的厨房飘了出来,它将刚刚到家还不太适应环境的我唤醒了来,我蹦蹦跳跳着就冲进厨房,果不其然,奶奶又在炸制面花了。

说它是“炸”,是奶奶用滚烫的热油进行烹炸。而“制”,那说起来就话题更多了。岐山“油炸面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说它只是一种食物那就俗套了,它已然成为了一种古老的传统文化现象。岐山的油炸面花艺术,做工精细,每一条纹理都体现了关中人粗犷豪迈的外表下那一抹精细的柔美。奶奶的面花艺术风格独特,它的造型生动逼真,美观大方,有虫鸟花卉、飞禽走兽、戏剧人物、水果鱼虾,而面花的色彩也是极丰富的,既有雪白的“素颜”,也有艳抹的“红妆”。

在岐山人的信仰里,它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一副精美的艺术品,这也正是面花作为重大节庆、婚丧嫁娶时约定成俗的必不可少的馈赠礼品。油炸面花多用于农历二月初二,在岐山地区有二月二送豆豆的习俗,结婚后第一年的二月二日,娘家要给新媳妇送炒豆和油炸面花,据说可防止新媳妇生出孩子不出天花。虽说这只是祈愿,但却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体现了岐山人心灵手巧,崇尚礼仪的周文化传承。

后来的许多年里,我也不曾回家,面花的滋味也就不曾再尝。随着时代的变迁,面花在岐山也逐渐成了商品,每逢二月二,从家乡朋友的消息中,我总能看到在县城的街道上琳琅出售面花的摊点,只是那么看了一眼,儿时的味道就又回绕在嘴边。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