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岐山县: 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美共建促振兴
时间:2023-02-23 14:27 来源:组织一组   作者:王冠 李晓波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去年以来,岐山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职能职责,突出党建引领,以“四美”红旗村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深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产业美”。始终把党建引领贯通全域,持续巩固深化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探索把党的组织设置和党的工作嵌入产业链,不断夯实农村发展的产业基础。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电子商务等,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等,激发党员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蔡家坡镇安乐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围绕“一碗面”涉及的面、菜、果、肉、食醋等经济要素构成,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优做强雍川镇、宋村等20个“一碗面”经济专业镇村,建成高标准设施蔬菜园区10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4个,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671家,“一碗面”经济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被评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统筹兼顾带动,努力引导“乡风美”。充分发挥镇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和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组织动员和示范带动作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支持镇村建设礼仪文化一条街、家风家训馆、举办道德讲座、设立红黑榜,开展道德评议等活动,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传播正能量。优化调整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廉办、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移风易俗促进村风民风的好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主的“三德”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周礼优秀文化,营造崇德明理、尚礼向善、诚信友善、互助帮困的社会新风尚。

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治理美”。先后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头雁领航”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驻村干部“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镇村干部培训班等,培训基层干部2380余人次,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抓党建促治理、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兴产业等能力。坚持定期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采取现场讲、实地看、互相评等形式,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升,确保看有差距、学有所获、行有标杆。持续推动村级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能力建设更加完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凸显,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县106个行政村评选表彰20名“金牌”村书记,激励全县村干部学有榜样、创先争优,实现正向引领、反向倒逼。

凝聚各方资源,奋力实现“生活美”。坚持把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的主阵地,全面推行村民事务村干部“代理办”“就近办”“贴心办”等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感。严格执行政策,规范操作程序,切实保障离任村干部补贴足额发放。开展以“八清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合理规划栽花种草,做到院外干净整洁、院内美雅精致,大幅提升村容村貌。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奋斗目标,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教育,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建成以主城为节点、乡镇为依托、干支相连、长短结合、遍布城乡的四通八达的客运网络,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