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岐山县: 多点发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时间:2023-02-28 14:30 来源:干部组   作者:闫风阳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委组织部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在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上打基础,在扩充源头、优化结构、配强班子上促提升,在精准选任、严把程序、强化监督上抓规范,全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一、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齐抓,增强履职尽责的“原动力”

一是理论铸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分三期共7天时间对全县670余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辅导;组织全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扎实开展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在线选学培训,人均学时达到93小时,覆盖率达100%;先后选派50余名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的调训。二是专业提能。扎实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引导全县各级围绕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主题,立足行业特点,分类施策,实现全员培训,全年共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126期,累计培训8405人次。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在全县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引导各级组织业务骨干登台宣讲行业政策,推动干部业务能力大提升。三是实践锻炼。选派3名90后年轻科级干部赴省级部门跟岗学习锻炼,开阔思路。安排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一线实岗锻炼、锤炼作风。先后抽调5000余名干部到疫情防控最吃紧的一线值班值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二、扩充源头和优化结构并举,培优事业发展的“主心骨”

一是扩充源头。2022年招录3名高水平大学优秀毕业生来岐工作,安排2年驻村任职,目前,全县有高水平选调生25人,均为90后。建立高水平选调生成长纪实“一人一档”档案库,实行“3+1”导师帮带模式,帮助选调生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严格落实省市关于高水平选调生的政策待遇和岐山县人才引进培养优待举措,及时兑现住房补贴、到村任职专项经费等各项待遇;召开全县选调生座谈会,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让其安心、顺心工作。二是优化结构。研究制定《岐山县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若干措施》,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书记工程”,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班子配备注重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的合理搭配,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2022年圆满完成年轻干部“3+6”配备计划任务;女性科级干部数量增加10名;全县科级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年度下降1.3岁。镇、县级部门班子成员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更趋优良。

三、精准选任和日常监管并重,锻造推动发展的“领头雁”

一是精准识别。提出并坚持“一推两看四注重”(党组织推荐;看能力、看经历;注重人岗相适、注重年轻干部、注重县镇交流、注重关心关爱)干部选用思路,严把政治标准,在坚持和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选任考察内容。注重工作实绩,把干部在疫情防控、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依据,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显著、干群口碑良好的干部。二是严格程序。严把酝酿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程序四个关口,坚持把廉政考试、集体谈话作为任职的重要关口,科学规范操作,切实做到执行条例、规定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2022年,围绕全县大局发展需求,规范稳妥调整干部200余人次。三是从严监管。从社会监督和党组织监管两个方面出发,织密干部监督网,在岐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岐山党建网、岐山先锋等媒体公布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举报邮箱,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上举报“四位一体”干部作风监督举报渠道;创新实施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制度,常态化落实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婚丧嫁娶、出国(境)、离任审计等监管制度,大力整治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懒散疲虚滑”等问题,引导全县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创新实干。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