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将服务根植于践行群众路线全过程
时间:2015-01-08 10:35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遵循和贯彻。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正确政绩观,牢牢把握“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核心和基础”这一工作基准,坚持运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科学方法,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支撑,必须厘清认识,科学遵循
    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坚持“一来一去”的工作方法,服务型党组织的核心是以“五个服务”为总要求,两者价值取向相同,是方法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互为支撑、相辅相成。
    1、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遵循。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方法论,基层党组织是落实“服务型”要求的直接责任主体。从本质上看,两者是以“服务”为价值取向,集中体现的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历史维度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始终以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并坚持作为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强调以实践为基础,以群众路线为方法指导,两者一脉相承,相互支撑;从实践角度看,党的群众路线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指明了方向,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新的遵循,树立了新的坐标。
    2、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实践。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是服务,对象是群众,其方法是贯彻群众路线,以问题为导向,从基层改革、发展、民生、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便捷服务。从整体上来说,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工作有机融合,用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强化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通过建立有机统一的服务体系,强化党组织、党员的服务功能,形成常态长效的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系列为民利民便民活动,真正来发展、实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3、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是群众工作制度化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以“服务型”定位基层党组织的价值追求、社会功能、发展目标,是落实从严治党、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的现实需要。推动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落实党的基本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纪律,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之间的关联、互补和协调性,从制度层面保障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
    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必须创新实践,同步推进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必须用统筹的理念,系统的工程,有效的载体加以推进。为此,岐山县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行以“建立系统化服务体系、多样化服务平台、优质化服务队伍、常态化服务机制,强化服务统筹力、提升服务承载力、增强服务带动力、保证服务生命力”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四力”服务群众工作法,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致力推进系统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服务统筹力。以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为核心,着力构建系统化服务体系,建立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党组织、党员、群众服务地方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健全完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和联系点工作制度,30名县级领导带头包抓10个镇,66个县级部门单位联系144个村、7个社区,指导帮助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行县级机关“双岗双责”(业务岗、群众岗)、镇机关“三岗三责”(业务岗、包村岗、群众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全县2242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492户困难群众,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技术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在工作上宏观指导、组织设置上互建共促、党建资源上互通共享的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
    2、致力推进多样化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承载力。以疏通为民服务末梢为重点,积极搭建多样化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以党组织这个“点”,带动社会服务这个“面”,逐步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各种为民服务载体为补充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全县通过健全完善县、镇、村服务大厅、中心、站点运行机制,开展“一厅式”服务,使固定服务平台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由县级职能部门牵头,在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中筛选优秀专业人才,组建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司法调处、乡土人才、文明新风建设等五支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组团服务下基层”活动,使流动服务平台成为服务群众有益补充。同时,依托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网络,QQ群、短信、微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向群众发布惠农政策、农产品购销、农业实用技术等信息,帮助群众学政策学技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使信息服务平台成为服务群众的新形式。
    3、致力推进优质化服务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带动力。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关键,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优化服务队伍,促使服务群众工作由“条强块弱”向“条块结合”转变。在县、镇、村三级分别实施以“千名干部下基层”“百名技术干部进农户”“五十名党建指导员进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千百十”工程,使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实现零距离对接、点对点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功能,突出“一个方面一个专题”、“一个主体一个主题”、“一个班次一项机制”,围绕提升“五个服务”能力,制定参训对象培训菜单,让参训干部做到学一门精一门。积极推行村干部“六化”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落实养老保险和政治待遇,拓展基层干部发展空间,完善村干部离任补贴制度,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热情,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4、致力推进常态化服务机制建设,保证服务生命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总结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有效实践和方法经验,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依据镇、农村、社区、非公、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党组织职责,县委分类制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办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量化标准,强化督查,对服务成效进行科学考评。建立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服务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改进服务方式,扩大社会监督。创新党员干部考评方式,在班子研判,干部任职、晋级、调动中延伸考察党员干部“群众岗”履职情况,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三、践行群众路线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有机统一,必须从严从实,注重成效
    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尊重基层,遵循规律,探索路径,勇于实践,使群众路线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互融共促,党员干部能力得到提升,作风得到转变,群众看见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1、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队伍,重在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县级“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下基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带头落实“群众岗”帮扶任务,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县委书记张海建积极协调解决太子村土地流转缓慢等问题,帮助群众发展瓜菜大棚种植200多亩。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宏年为帮扶户水寨村残困家庭协调配发生活起居用品,落实家政服务公司照料生活。县人大、政协领导协调解决了杜城村群众吃水、用电等问题。镇、县级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采取项目、技术、资金帮扶等形式,主动服务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等,通过实践锻炼,提升了思想境界,强化了宗旨意识,树立了良好形象。
    2、坚持优化资源,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建设“服务型”组织,重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夯实基层基础。县、镇、村三级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整合各方服务资源,科学设置服务窗口,“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成为常态工作模式。县委组织部、县工商局牵头组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项服务。10个镇便民服务车全部开通,定期深入村组开展代办服务。县级部门单位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定期不定期下基层开展能动服务。基层服务力量的加强,方式的转变,范围的拓展,方便了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好评。
    3、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落实“服务型”要求,重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深化改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主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凝聚了智慧,催生了动力。各项事业千帆竞发,形成了比拼争先抓发展的生动局面。年度101个重点项目全面完成,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再创新高。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7.5亿元,招商引资预计到位资金129.2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15亿元,各项指标同比增速明显。“百村整治”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极大改善,农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4、坚持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服务型”目标,重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全县各镇机关以便民服务卡的形式,公开领导分工、干部职责、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党员干部改“四风”,转作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便民服务呈现常态化。教育系统782名教学一线党员与1175名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益店镇先后入户走访1850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2件次,化解矛盾8起。蒲村镇党员干部通过“问、访、调、帮、解”等方式方法,排查重点问题 46 项,解决难点问题37件,办实事好事130多件,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作者:中共岐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