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让三项机制助力追赶超越
时间:2017-01-06 10:16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大背景下,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显得万分迫切、尤为重要。
    省、市委审时度势,先后出台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重点围绕解决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从制度层面打出了一套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的组合拳。可以说,“三项机制”为担当作为者增添“助推剂”、为改革创新者服下“定心丸”、为不为慢为者戴上“金箍”。组织部门是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要在抓好机制建设、典型引领、推动工作上持续用力,在追赶超越的历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抓好机制建设这个基础。制度管人管灵魂,“三项机制”的出台,牢牢抓住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这个关键、助推追赶超越这个根本。毛万春同志在全省党校系统 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和追赶超越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各级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进行了深度解读和精准把脉。岐山县在认真学习省、市委“三项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先后出台了《关于关心干部和改善镇机关干部生活条件的五条措施》《关于加大支持蔡家坡发展的五条措施》等配套举措;对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域经济社会监测考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招商引资等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从制度体系、配套举措、考评办法等方面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贯通“三项机制”应用渠道,真正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干部激励网,为追赶超越提供了制度保障。
    用好典型带动这个手段。有为才能有位,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大力选树广大干部看得见的身边标杆和典型。在今年镇换届中,岐山县委围绕贯彻落实“三项机制”,重点从重塑蔡家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中,提拔调整42人,特别是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因业绩突出,敢于担当,被县委提名为镇长人选,成为全县干部学习的先进典型,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换届提振了新一届镇领导班子的精气神,为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1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人,因工作不力,分别被县纪委给予党纪处分,对不胜任、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树立了全面从严的导向。对2名同志因出于公心大胆履职产生的违纪问题给予了免责处理,极大地保护了干部干事的热情。这是全县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缩影,通过点上“开花”,引起面上“结果”,为追赶超越提供了典型引领。
    抓住追赶超越这个根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建立“三项机制”,激发干部活力,最根本的是要实现岐山追赶超越新篇章。全县追赶超越的目标是实现综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梯队,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内容是聚焦建设蔡家坡镇级市、西周文化景区、岐蔡新干线的“一市一区一路”,深入实施招商拉动、全域旅游、农业增效、民生普惠、党建强基“五大工程”;方式是落实落细落小“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第一线,激励干部、保护干部,真正凝聚起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助力追赶超越。
    岐山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成效已逐步显现:预计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0%;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4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6.9亿元,149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3.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8亿元,同比增长27%。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