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1+5+N”创新推进非公党建
时间:2017-02-17 10:19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编者按:近日,省委组织部对2016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获奖成果进行表彰,我县选送的《宝鸡市岐山县“1+5+N”创新推进非公党建》获得三等奖。请各镇、各部门认真学习创新项目申报成果,填平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同时,认真研究确定2017年度创新项目,努力在破解组织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出成果,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
 
岐山县“1+5+N”创新推进非公党建
——巩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实践
 
    2015年以来,我县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重在持续、为在提升、贵在统筹、责在落实”的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市委总体部署,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拓展为主线,以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为主题,坚持巩固深化和规范提升并重,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加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水平。2015年以来,宝鸡市非公党建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和全省“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将我县确定为观摩点,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创新动因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非公党建工作站在新的起点,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一年。年初,省市委部署开展了以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四位一体”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集中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加快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非公党建工作是“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党群服务中心是推动工作创新突破的重要途径。但是受各种因素制约,党群服务中心仍然存在着活动载体单一、运行不规范、作用不凸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公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巩固非公党建工作成效,创新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完善党建成果展示、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活动开展、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企业发展等功能,走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途径,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是非公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主要做法和成效
    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推动非公企业转型发展、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行“1+5+N”服务模式,破解非公党建“瓶颈”,做实“有效覆盖”,为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今年2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被省非公党建工委评为“全省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三等奖”。
    “1+5+N”服务模式,即“一个平台、五大中心、N项服务”。“一个平台”:就是搭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五大中心”:就是打造以企业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党建展示中心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服务体系;“N项服务”:就是根据企业需求,拓展孵化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一)搭建“一个平台”,激发党建“活力”。县上将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以“试点先行”的方式,先后投资60多万元,在全县非公企业集聚的凤鸣镇,建成了全省首家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县级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分为上下两层,总面积450平方米,主要设置有党群服务、党建展示、阅览休息、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和流动党员服务等6个功能区。去年7月,投资15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并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深化拓展服务功能。2015年以来,先后接受了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毛万春,市委书记钱引安等省市领导的视察调研和省内11个地市所辖县区46批次1200多人的参观学习,受到各级组织和领导的普遍肯定。《新华网》、《企业党建》、《陕西日报》、《当代陕西》等中省媒体先后对我县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进行了报道,非公党建工作也成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
    (二)打造“五大中心”,破解工作“瓶颈”。通过资源整合,探索采取企业“下单”、中心“接单”的方式,精心打造以“五大中心”为主要功能的“菜单式”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员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三大难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打造企业服务中心。整合工商、国地税、质监、食药监、工青妇等8个部门力量,统筹各入驻部门工作、人力和信息“三大资源”,实行“一厅式”办公,为企业提供党建指导、证照办理、政策咨询、人才供求等“一站式”服务。同时,结合“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实行统一录入,统一发证,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中心运行两年来,先后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2600多件。打造党员活动中心。筛选县城周边无活动阵地的36户小微企业签订服务协议,按月制定活动菜单,为企业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交流平台,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有组织、无场所、活动难”的问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先后组织小微企业开展党建主题活动78场次,丰富了企业党员的组织生活。打造教育培训中心。在中心二楼专门设置教育培训区,并将党员、妇女、青年职工和远程教育等培训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一室多用”和资源共享。同时,根据企业培训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通过聘请市县两级党校讲师、理论学者、一线党务工作者等有关方面专家,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职工等提供党务知识和技能提升、法制教育等多种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党性意识和能力素质,并于今年申报“全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中心建成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党建培训47场,培训党员职工2800多人次。打造党建展示中心。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实时更新触摸式电子显示屏和宣传展板,集中展示全县非公党建工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探索到提升的发展历程,同时,深入挖掘岐山党史资源,设置岐山党史展示板块,让党员群众系统了解岐山党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在党群服务区设置流动党员和人才服务窗口,对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技能特长,联合县人力资源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创业就业、技能提升等服务;同时,专门设立“流动党员之家”,为他们免费提供上网浏览、图书阅览等服务,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三)拓展“N项服务”,扩大覆盖“半径”。为更好地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在为企业提供五大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按照“企业需要什么就加什么”的思路,拓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功能,不断壮大“N”。组织企业开展市场拓展、人才培育、银企对接、项目推介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凝聚发展活力;以岐山非公党建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平台为载体,拓展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同时,今年5月,在非公企业集聚的蔡家坡地区,建成党群服务大厅,将更多的小微企业、低星级党组织纳入覆盖半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家园”和党建孵化中心,服务全县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工作启示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1+5+N”菜单式服务模式是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探索,对于当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深刻的启示。
    启示一: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引擎”。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只有党建工作抓好了,党的工作才能有效地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应对新常态下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就是要坚持以“政治功能”引领,以“服务功能”支撑,真正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把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点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攻点,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精细、高效的服务。实践证明,只有企业发展了,党组织才有发展的基础,只有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党组织在企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启示二:必须坚持统筹联动,共建“红色阵地”。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但与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与农村、社区等领域党建工作相比,非公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特别是对西部县区而言,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偏小、流动性强等特点,是非公党建工作的难点。实践证明,通过在镇街、工业园或产业园,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对辖区内镇街党委、党群部门和涉企服务部门等各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有利于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有利于从“小”处发力、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启示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激发“红色动力”。非公企业与国企相比,规模偏小、数量众多,风险承受能力弱。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大量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非公企业,大批年轻的劳动力、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汇集在非公企业,这些人才是社会中最活跃的因素。这些特点使非公党建工作的难度加大,照搬农村、国企等领域党建工作做法,难以取得实效。实践证明,适应非公企业特点,通过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对企业党建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以多元化服务来解决影响和制约非公党建工作的瓶颈问题,就能真正让党组织充分“转起来”、 党员“动起来”,就能将党建工作打造为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启示四:必须坚持固本强基,凝聚“红色力量”。党的建设,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实践证明,党群服务中心架起了小微企业和党员职工之间的“连心桥”,通过推行“红色细胞工程”,激发党员队伍内在活力,就能真正让党员在非公企业有“为”有“位”, 让党组织成为企业值得信赖的“贴心保姆”,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红色品牌”。它启示我们,非公党建工作,不仅能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而且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因此,党建工作仍然是经济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全面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才能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以“党建强”促“发展强”。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