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 建设综合中心 服务微小企业
时间:2016-04-12 10:22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推进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积极搭建非公企业党建新平台,破解非公党建“瓶颈”,推进企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精心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为了有效破解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4年7月底,县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意见》,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精心筹建。投资60多万元,于去年11月,在全县非公企业集聚的凤鸣镇,建成了全省首家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县级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主要设置有党群服务、党建展示、图书阅览、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和流动党员服务等功能区,由县非公企业党工委负责日常运行和管理。
    全面推行“菜单式”党群服务。通过资源整合、服务前移,采取企业“点菜”、中心“做菜”的方式,着力打造以“五大中心”为目标的综合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员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打造企业服务中心。整合工商、国地税、质监、食药监、工青妇等8个部门力量,统筹各入驻部门工作资源、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实行一厅式办公,为企业提供党建指导、证照办理、政策咨询、人才供求、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党员活动中心。筛选县城周边无活动阵地的36户小微企业签订服务合同,不定期为企业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交流平台。打造教育培训中心。在中心专门设置教育培训区,并将党员培训、妇女培训、青年职工培训和远程教育培训等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一室多用”和资源共享。统筹区域培训力量,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明确课程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授课方式和牵头单位,通过聘请市县两级党校教师、理论学者、领导干部、党建专家等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企业党员职工等提供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法制教育等多种培训。打造党建展示中心。设置岐山党史展示展板,通过介绍岐山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等几个部分,让党员群众系统了解岐山党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流动党员服务中心。针对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管理难的现状,对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技能特长,联合县人力资源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等服务;专门设立“流动党员之家”,为他们免费提供上网浏览、图书阅览等多元化服务,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建立健全“规范化”运行机制。成立党群服务中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分析日常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人管事;每年采取县财政专项拨付(县财政每年拨付15万元,用于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运行)、县管党费补助等办法,建立经费保障体系,保障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确保有钱办事;明确党群服务区各进驻部门职能职责,挑选各部门业务精、能力强、负责任的工作人员,专职从事窗口服务工作,确保有人干事;制定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将岗位职责、服务范围、服务流程全部上墙公示,规范审批行为和工作秩序,确保有章理事,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拓展延伸“多元化”服务功能。组织企业开展银企对接、项目推介、文化娱乐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凝聚企业发展活力;开发岐山非公党建微信平台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按照“五有五公开”的要求,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代表服务室,组织党代表定期开展驻室服务工作,推进党代表履职常态化,服务企业发展;探索为企业提供融资、法律援助等服务。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