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群雁高飞头雁领
时间:2015-08-27 10:22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近年来,岐山县委牢牢抓住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按照“抓规范立规矩、抓导向树典型、抓培养强素质、抓服务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常抓细管,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强化,服务功能得到不断提升,呈现出“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的喜人局面。
    抓规范 立规矩 
    “作为一名村总支书记,必须对党忠诚,守纪律,讲规矩,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益店镇益平村党总支书记张周存用自己的“土话”,阐述着自己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理解。
    岐山县把抓规范立规矩作为复制、嫁接村级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抓手,通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把“四有”标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围绕村干部选拔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约束、激励保障、考核奖惩、作风建设等方面,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的方案》、《在全县推行村干部“六化”管理的意见》、《关于在全县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度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了从严管理的长效机制。“七一”前夕,组织村“两委”干部紧扣“四有”标准开展讨论交流,有力增强了村干部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2014年,全县144个村级党组织中,创建好、较好类村党组织127个,占村党组织总数的88%;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91元,同比增长13%,列全市第三、平原县第一。真正实现了班子有提升,干部树形象,群众得实惠。
    抓导向 树典型 
    “把实事干下,群众心底满意,真正信服你了,想竞争的人就会知难而退,这就是我高票连任的方子”。蔡家坡镇唐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肖永红心中有着自己的“施政理念”。
    岐山县结合全县农村基层工作实际,细化“四有”标准,为基层干部立标尺、树导向。针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部分党员身份意识淡化等问题,明确村党组织成员党建责任人职责、党内组织生活程序,强化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意识;针对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突出群众观点、立场、方法宣传教育,加大对农村困难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针对村级班子工作职责不清,村务公开不及时,信访矛盾集中等问题,细化“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推行年度岗位目标承诺考核,全面公开党务村务,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强化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针对部分村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办事不公不透明等问题,从严落实党内纪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的意识。全县先后涌现出郭拴魁、李宏福、王军林、金永科、蔡尚虎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
    抓培养 强素质 
    岐山县政府县长何宏年在审定村干部培训方案时强调:“我们通过三年努力,要实现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跨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建设富裕人文生态和谐的美丽岐山宏伟目标,村干部的作用非常关键,要舍得花大力气,培养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努力形成一人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全县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这次培训虽然短短三天时间,但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下一步我们计划依靠关环路的便利交通,发展观光体验农业,游客采摘完之后,还可以通过村上的电商服务站将新鲜的苹果快递给远方的亲戚朋友,让他们一起分享采摘的喜悦。”参加完全县村书记、主任培训班后,京当镇小强村党总支书记金永科信心满怀地说。
    针对全县农村党员致富能人整体数量较少、分布不均衡的实际,在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中,把“土专家、田秀才”等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创新举措抓好“四个培养”(把农民中具备条件的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带富能手、把党员带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注重加强村干部后备队伍、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中心户长等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农村群众自我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发展的农民党员中,致富能手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已涌现出党员致富能手2300多名;全县村级后备干部中,党员带富能手占80%以上。同时,牢牢抓住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利契机,严格选任标准、程序,全县共遴选出106名生产大户、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担任村级主要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组织选派28名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市示范培训;县镇两级分层次对200余名村“两委”主要干部和300余名其他“两委”成员集中开展培训,突出从严治党主题,立足县情实际,有针对性选择设施农业、电子商务、民俗旅游等先进典型,实地观摩取经。通过集中抓培训,使村干部政策更清、思路更活、办法更多、精气神更足。
    抓服务 促提升 
    “村干部作为最基层的农村干部,他们的身份是农民,拿一定报酬、手握一定权力,有奔头但出路较窄、不能简单套用管理正式干部的办法来管理的基层干部队伍。”岐山县委书记张海建时常对组织部门的同志这样讲。
    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如何有效促使村干部队伍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成为岐山基层党建的破题之笔。他们在走访、调研、反复论证后,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与服务功能,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集聚县镇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村干部践行“四有”标准要求搭建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县级职能部门牵头组建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司法调处、乡土人才、文明新风建设等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政策、送技术等服务活动。全县124名镇机关干部具体包抓124个行政村,以“四问三管”(村里有多少困难户需要帮扶?有多少残疾人需要救助?有多少空巢老人需要关怀?有多少留守儿童需要关爱?管好可怜人、管住重点人、管教不懂规矩人)为重点,结对帮扶3492户困难群众,使服务与村级治理、解决“三农”问题高度融合,成为工作常态。村干部重点围绕残疾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坚持工作日坐班、节假日值班、群众办事干部代办等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将养老医保、就业登记、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职能集中办理,努力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综合平台,全面疏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通道,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一大批带头发展、带领致富、带动和谐的农村“领头雁”,团结带领全县农村党员群众,向着富裕和谐的目标迈进。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