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农村基层党建小创新 引领疫情防控大效应
时间:2020-08-19 09:23 来源:   作者:闫凤阳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探索动因

陕西岐山县故郡镇普庵村位于县城东7.5公里处,现辖15个村民自然小组,1026户3886人,耕地面积7638亩。村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 共有党员124人。因自然村组多,撤村并组后人口众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民之间矛盾纠纷频发,思想不统一,发展举步维艰。近年来,村党支部聚焦问题导向,以“创新党建模式 引领社会治理”为思路,积极探索,形成了“三包六管九必谈”的社会治理微模式,全村信访案例逐年递减,村民的思想得到统一,有力能使到一处,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有效带动了产业发展。先后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种养殖和旅游产业,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500元。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加检验了这一治理微模式的合理性和实效性。

主要做法

“三包”是基础框架。“三包”即支部书记包全盘、支委班子包片区、党员先锋岗包农户。综合考虑村民居住位置、亲情、风俗习惯、外出流动等因素,采取网格化管理,将全村1026户农户,全部划分到37名党员先锋岗名下,党员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支委班子成员按照片区包抓党员和群众,突出抓好片区内未解决问题和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支部书记统揽全局,采取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抓好支委班子队伍和党员作用发挥。“六管”是核心内容。“六管”即在“三包”模式下,责任人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必管、矛盾纠纷必管、危厄困苦必管、婚丧嫁娶必管、产业发展必管、村庄规划必管。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凡出现对以上方面的内容置之不理的情形,举报、发现一起,对相关责任人追究、问责一起,倒逼责任落实。“九必谈”是落实举措。“九必谈”即责任人对村民反映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据办理情况,必谈满意程度;处理矛盾纠纷,必谈周礼文化、法律政策;对村民家庭出现危厄困苦情形,必谈救助扶持举措;对村民举办红白喜事,必谈食品安全和文明新风;对村民外出务工,必谈就业政策和技能提升;对升迁升学青年,必谈遵纪守法和爱家爱村爱国;对村民的农业生产,必谈产业调整和土地流转;对贫困户群众,必谈“智志”双扶;开展组织生活,必谈初心使命和作用发挥。

具体实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普庵村党支部活用“三包六管九必谈”举措,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三包”织网严防输入。支部书记、支委班子成员、党员先锋岗三线合一“网”覆盖全村农户,迅速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人,严防输入。 “六管”严防扩散。活化“六管”内容,通过管群众举报反馈、车辆进出、村组道路、商店诊所、企业作坊、红白喜事等内容,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九必谈”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两不误。设立党员先锋岗、宣传员、巡逻队,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九必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社会发展等工作。与群众“必谈”科学防疫,与婚丧嫁娶人员家属“必谈”人员聚集危害,与居家留观人员“必谈”生活需求,与企业“必谈”有序复工复产,与返乡大学生“必谈”参与防控宣传,与外出复工人员“必谈”安全防护,与村种养殖带头人“必谈”产业结构调整,与在外成功人士“必谈”献爱心、做贡献,与党员“必谈”带头示范。

主要成效

“三包六管九必谈”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通过这种工作模式,一是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筑牢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夯实了责任,党组织和党员各司其责,“两个作用”充分发挥,提升了服务水平。三是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和树立了文明新风,这种“串珠式”服务群众工作模式,能及时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和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邻里团结和睦,思想统一,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