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以“三点”带“三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27 14:25 来源:   作者:考核办 秦英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为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岐山县围绕“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四大支撑任务核心,以“三点”带“三力”,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抓手,以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目标任务完成质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存在问题

从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来看,整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许不足:一是月汇报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单位月汇报报送不及时,不报或少报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各单位力度有待提升。单位虽能坚持主动跑、向上争,但是大部分单位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工作宣传力度不大。一些单位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好,但是不注重宣传和汇报,导致市县进度信息不对称。

二、对策建议

(一)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点”,提升干部执行力。一是紧盯关键少数。要抓住县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其“头雁效应”。持续推行月汇报制度。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坚持双月听取一次县级分管领导包抓的重点项目、分管部门承担的重点项目和联系包抓镇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情况,推动镇、部门工作任务进度。持续推行月调度制度。县级分管领导以“解决问题,立说立干”为原则,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调度会,听取包抓镇和联系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针对存在“堵点”“难点”,指导制定务实管用措施,督促各镇各部门顺利攻克堵点难题,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抓住绝大多数,完善沟通联系机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当主力、担主责,坚持冲在前、干在先,主动跑、向上争,加大对工作特色亮点的宣传力度;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人员信息库,加强沟通联系,灵通信息,准确反馈问题、及时整改销号。三是完善季度观摩制度。县发改局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观摩会,采取随机抽选、看新不看旧、看实不看虚的原则,到各单位项目建设现场看进展、看力度、看效果,现场点评、打分排名,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制度机制有力推动全县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二)以督查考核为“关键点”,提高工作落实力。一是强化过程考核。加大季度督查考核在全年考核分值中的占比。县委组织部会同两办成立考核组,坚持每季度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任务进行督查考核,相关任务牵头部门制定具体考核方案及评分标准,县委组织部将季度得分按比例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通过强化过程考核,纠正年底“一考定终身”弊病,引导各单位把功夫下在平时,既注重工作过程,又重视工作结果,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倒逼责任落实。对季度考核进行汇总排名、“晾晒”结果,对名次靠后的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由组织部长约谈,对连续三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进入“一票否决”后备名单。设立“红黑榜”,一季度更新一次,让工作进度好的在电视台上讲成绩、讲经验,工作进度差的在电视上“上镜、露脸”,加压鼓励,推动落实。

(三)以结果运用为“落脚点”,激发干事新活力。一是用好三项机制。坚持把目标责任考核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有机结合,将“考事”与“考人”深度融合,建立考核工作信息库,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在工作中出了力、流了汗的,主动容错纠错,最大程度的保护干部的积极性,提高执行力、推动力、创造力。二是加大奖惩力度。坚持正向激励为主,负向激励为辅原则,不同程度提高优秀单位、良好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取消一般、较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资格。通过奖优罚劣、奖勤惩懒、优胜劣汰,引导全县各级破除“懒散疲虚滑”顽疾,形成“勤合快实责”良好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岐山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