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的对策与建议
时间:2021-11-26 17:09 来源:组织三组   作者:沈旭博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基础的领域,也是最薄弱的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对巩固党的基层基础,发挥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岐山县按照中省市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上,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此,对岐山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查找问题、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的对策建议,助推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存在问题

1.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履责意识有待强化一些社会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产业类协会党组织依托所在村党组织组建,往往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除抓党建工作外,还承担一些其他的工作,应付和过关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民办非企业类的社会组织如医院、学校等,人员流动性强,中心工作量大,党组织存在不愿意主动抓党建的现象。

2.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两个作用发挥不充分大部分社会组织成立于近几年,处于培育和发展阶段,党建实践经验尚在探索之中,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党组织缺乏影响力和号召力。社会组织内部员工工作稳定性比较差,党员的素质层次不齐,导致党员教育和管理难度大,党员缺乏归属感和责任感,作用发挥不充分。

3.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叫得响的党建特色品牌一些社会组织抓党建的思路不够开阔,缺乏载体创新,工作只是局限于传统的党建模式,没有从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社会管理服务的需求出发,找到有效的结合方式,也没有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有效结合起来,使得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缺少抓手,生命力和号召力不强,特色亮点不突出。

4.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工作合力未真正形成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多元化,有的隶属于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有的隶属业务挂靠单位党组织,还有些归属地党组织或行业党组织管理,实际工作中,多个部门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和“条”、“块”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形成。

二、对策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管理体制,切实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1.强化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是决定社会组织功能和作用的重要因素。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实行初任培训和定期轮训,做到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建业务能力教育、主体责任教育同步开展、同步落实。二要公开承诺督责,对党建工作重要环节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事项,由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接受党员职工群众监督。三要完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管理体系,建立党组织负责人信息数据库,储备党建和业务复合型人才,完善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2.抓住重点环节促进作用发挥根据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程度和组织建设情况,创新党员培养方式,坚持先进典型引路,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将党员培养重点放在规模较大、人数较多、行业影响较大的社会组织,实行定人联系、定向培养的“双定”制度;全面推行“双培养”制度。二是把党员政治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岗位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党员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等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三是培育树立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宣传典型事例,加大表彰奖励和“以奖代补”力度,促进党组织党建活动与社会组织业务工作良性互动,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

3.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深度融合增强社会组织党建生命力和号召力,关键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找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的结合点,促进深度融合。一是从组建上融入。鼓励指导在创办社会组织时同步建立党组织,遵循社会组织成长和发展规律,促进快速健康发展。二是从过程中融入。围绕创新项目内容,结合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功能,设计不同的活动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日常管理、社会发展需求等紧密结合,促进过程融合。三是从理念上融入。从工作理念上,要突出党组织核心地位,党组织要主动为社会组织架起与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帮助调节服务职能,使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群众多方受益,实现社会组织核心价值。

4.优化管理模式,提升工作质量结合社会组织党建实际,按照登记管理、培育发展、行业指导三者并重的要求,建立相应的工作管理模式。对于培育、孵化期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可将行业党组织确定为其隶属的上级组织,待成熟完善后移交属地党组织;对无业务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或主管部门暂无党组织的,其隶属上级党组织可确定为登记部门党组织;针对专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如律师事务所、医院等,主要实行由业务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党组织管理为主的方式;针对规模较小、对农村社区依附性大的社会组织,其党组织关系一般实行属地管理。在此基础上,利用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多元化服务,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