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动态 > 正文
岐山县凤鸣镇:凤鸣东路社区“四微共治”提品质 打造和美新社区
时间:2024-02-07 09:39 来源:凤鸣镇   作者:炊玲肖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凤鸣镇凤鸣东路社区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四微共治”社区治理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力打造“四型”社区,实现社区建设高标准、基层治理高效能、为民服务高质量。

一、开展“微便民”,红色物业实现为民实事及时办

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将离退休党建、小区物业党建联建融入社区党建大格局。多方争取资金推进小区改造提升,建立“红色爱心驿站、网格工作站”11个、设立“心愿箱”8个,打造形成福泰家园“睦邻亲和、邻里一家”红色物业、金凤小区“党员带头、居民做主”红色业委会等13个特色品牌,6个“三无小区”蝶变“三有小区”,实现红色网格有人管理、居民信息有人征集、居民事务有人办理、居民诉求有人解答、弱势群体有人关注,红色小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坚持摸排民情下网格,化解矛盾下网格、解决问题下网格、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下网格“四下”制度,解决老人生活困难、无人赡养等问题32个,解决事关居民高龄、医疗、养老、就业创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民生保障等问题36个,办理小区污水外溢、停车难、电瓶车飞线充电、居民楼房漏水等民生实事275件。

二、运用“微力量”,“积分银行”凝聚多元共治新合力

推行“晋星窗”得星制,“双报到”单位党组织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突出、有特色亮点的得3星,活动一般的得1星,得星结果作为社区党建联席会年终评优树模的依据。建立积分银行存折制,“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根据自己特长爱好,上门入户开展爱心服务,居民满意,每次得5分,参与常规性活动得3分。引进红色合作伙伴,鼓励动员富有爱心的个体工商户作为社区积分银行红色合作伙伴,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提供商品兑换或服务。开展积分兑换,制定《社区积分银行管理办法》,签约“红色商圈”商户28家,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每季度凭积分存折在红色伙伴处兑换低于市场价8-9折的生活用品或理发等爱心服务,8家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和1000多名志愿者来社区报到开展各类活动150多场次,受益居民达5000多人次,实现“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者、红色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亮点。

三、打造“微平台”,线上服务探索治理新模式

按照“智慧党建+红色文化+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依托智慧社区公众号和宝鸡社区服务平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红色文化,学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正能量。宣讲民政、养老、残疾、就业创业等各项惠民政策,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邻里纠纷调解等线上服务,征集社情民意。红色直播间已开播96期,居民群众足不出户,用手机关注“凤鸣东路智慧社区”APP即可随时随地观看,直播解答解决群众所需所求31件。

四、融入“微服务”,“五员”“八贤”展现矛盾调处新作为

大力推行“五员”示范,组建政策法规宣传员、设施维护管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环境卫生督察员、安全稳定维护员等“五员”队伍,全力解决群众的“三心事”;狠抓“八贤”处事,引导有威望、懂法纪、会处事、能调解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等组成“八贤”处事堂,制定矛盾调解、议事决事制度,公开处理流程。采取流动巡回的形式,在各小区常态化“听诉断讼”,合理公平处事,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共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3起,调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81起,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不力等疑难问题88件,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交上级,问题就地解决”。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