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组织建设 > 正文
岐山县:四点发力 建设“四强”两新组织党组织
时间:2023-07-19 16:27 来源:组织三组   作者:惠亚云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今年以来,岐山县聚焦“政治立场强、文明程度强、服务效能强、发展活力强”建设目标,在理论武装、思想建设、日常管理、实践锻炼上下实功、求实效,营造共创共建浓厚氛围,推动“四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打造政治立场强的党组织。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举办全县“两新”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党员、党建指导员等参加省市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会6期,参训人数360余人次,向“两新”组织党组织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210余本,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过一次政治生日、书记讲党课、红歌我来唱”等系列庆“七一”活动,凝聚“两新”力量。建立完善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建入章”,指导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入企(社)章程。严格落实“双向培养”“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新发展党员21名,进一步增强党组织“造血”功能。

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打造文明程度强的党组织。深度挖掘独具特色的周礼优秀文化资源,持续开展“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文化滋养党建,激活“红色引擎”,全力打造党建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三者有机融合的特色品牌。组建传统文化宣讲团、演出队进企业,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周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推行10分钟国学早读,提高传统文化教育质量,全面培树诚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聘请专业人员规划,在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设置周礼文化墙、文化长廊、主题史馆或主题小公园等,建设凸显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思想的宣传阵地,让广大党员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促提升。

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打造服务效能强的党组织。建立目标引领、工作融合、载体带动、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制作党员承诺、职责公示牌和党员示范岗,以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在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等岗位建功活动,坚持用身边党员、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职工,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模范带头,促进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召开乡村振兴“两新”组织合力小组工作推进会,印发《“两新”组织合力小组帮扶活动计划的通知》,制定问题清单、工作纪实,按照两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要求,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公益服务等活动,举办各类技术培训9场次,培训人数350余人,促进“两新”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积极作为。

在实践锻炼上下功夫,打造发展活力强的党组织。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扎实开展“领题破题”“我为企(社)发展建言献策”大讨论活动,开展“班前十分钟”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企业发展谈目标、定方向。创新开展“金点子”“党旗下承诺”等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征集意见建议78条。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解决企(社)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卡脖子环节和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创新实践活动,通运集团攻克技术难题16个,申请专利43项,天缘食品公司质量中心技术攻关小组研究课题“解决食醋行业产品二次发酵、胀桶问题的技术研究”,攻克食醋行业发展技术难题,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