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组织建设 > 正文
岐山县:聚焦“选育管用”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3-08-14 11:17 来源:陕西党建网   作者:王冠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坚持将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储备作为建强村级班子的重要保障,在“选、育、管、用”上狠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严把关口,确保“选”的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要求,通过合理设置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研究提出5个方面15项“负面清单”,做到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注重渠道来源,打破地域界限,拓宽选人视野,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优化选拔程序,从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将表现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236人纳入全县村级后备力量库重点培养。

优化培训,提升“育”的水平。充分结合镇村实际,差异化开展后备力量专题培训9场次,培训率达100%。扎实推进“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带制度,选拔113名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优秀离任村书记等担任帮带导师,全过程指导后备力量每季度至少完成3项实践任务,提高工作能力,缩短“成长周期”。积极鼓励和支持村级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提升“充电蓄能”,优选106名年轻优秀人才列入“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优化知识结构。

完善制度,夯实“管”的基础。健全完善履职考核评议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帮带责任人每季度评定、村级半年评议、镇年终评估考核”考核程序,先后对9名表现不佳或群众意见较大的后备干部及时调整出列,及时吸纳4名在乡村振兴、带头致富、基层治理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列入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培养。同时,建立健全谈心谈话机制,村书记及培养联系人每月与后备力量开展2次谈心谈话,掌握了解工作思想动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始终保持村级后备力量“一池活水”。

加强融合,拓宽“用”的渠道。针对后备力量的个人特点,有针对性安排参与产业发展、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重大项目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有计划地压担子、交任务、夯责任、教方法,全县共有162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任职锻炼,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积极鼓励头脑灵活、市场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开办各类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提升带富能力,18名后备干部牵头成立经济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实现强村富民贡献了坚强的后备“力量”。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