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用结合 > 正文
心得感言—观《非遗重生》有感
时间:2021-08-19 08:33 来源:   作者:岐山县税务局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8月11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非遗重生》专题节目,影片讲述了我们身边的非遗故事:岐山县枣林镇范家源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的梁油压榨工艺。

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即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连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

经了解,范家塬村近年来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梁油压榨工艺,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秦香传统榨油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加工产业,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村。为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范家塬村集体合作社投资50万元对原有老旧油坊进行重新建设,建成占地400平米集原料仓储、生产加工、灌装密封、菜籽油展销等为一体的新油坊,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护、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等“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集体流转土地,带动群众参与,打造了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田园观光、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油菜产业。朵朵油菜花,滴滴土梁油,让范家塬村农民端上了“金饭碗”。

因此,对于非遗文化,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保护,更需要的是传承,一方面要全面了解和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做好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要将其融入平常的生活当中,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创新,使其壮大发展,更好的传承下去。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