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用结合 > 正文
心得感言—观《非遗重生》有感
时间:2021-08-19 08:34 来源:   作者:京当镇 杨云天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非遗重生》从岐山县枣林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梁油压榨工艺切入,采取倒叙、插叙和同期声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范家塬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围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村民(贫困户)”模式,发展千亩油菜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全产业链经济,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30余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故事。

从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农村经济想要发展好,不仅要因地制宜选择、包装、打造一个富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更是发展的关键所在。没有优势产业,农村经济发展就是无源之水,而没有党支部的带动引领,则优势产业必然无法得到长远发展。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想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就必须一手抓优势产业,打造特色亮点,一手抓党的建设,发挥组织效能,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打造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为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选择产业必须因地制宜。想要发展地区产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必须要对当地的气候、土壤、温湿度等条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还要对农产品市场进行详细的调研,哪些产品易种植、易销售,且价格是否稳定、能否做到长期保鲜等问题都是选择发展产业的重中之重,必须要详加谋划。范家塬村因为有着非遗——土梁油压榨工艺这一天然的优势,所以产业选择都以土梁油压榨工艺为核心,如打造千亩油菜项目等,且粮油保质期较长,更有利于发展相关电子商务。既有先天的文化优势,又有利于油菜生长的自然条件,更有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因此村党支部准确的选择了粮油产业,集中精力构建粮油全产业链条,将农业产业“工业化”,才最终取得了带富致富良好成效。

集体作用要充分发挥。乡村要振兴,集体是核心。特别是在今天的乡村,想靠单人单户单干来致富的风险越来越大,只有依靠集体组织的引领带动才有更牢靠的致富保障,这就对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支部必须做到配强班子、配齐设施、配好待遇,充分发挥出领导带动作用,谋划好发展方向,研究透国家政策,协调好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处理好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组织村民集众意、聚众力,创实效。一个高效的党支部,是每个乡村产业发展成功案例背后不可或缺重要因素。

   产业品牌要打响打靓。发展农业产业,品牌建设是关键。一个在市场大卖的农业产品,品质是根本,而品质的展现又必须以品牌为载体,才能取得消费者信任,从而打开销路,实现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打造特色品牌,首先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如范家塬村粮油品牌已经具有一定的名气,但仍要在质量监督上下功夫,不能让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否则不仅对消费者是一种欺骗,原本建立的品牌印象也会随之遭受重创;其次要包装产品特色,比如申报地理标志商标等,将产品和地理标志联系起来,就能让消费者想到一个产品就想到一个地方,想到一个地方就能想到一个产品,如想到范家塬村就能想到这里产粮油,想到粮油就能想到范家塬村的粮油好,这有利于区域性整体产业的发展。最后要利用好传媒平台,做好新闻、广告宣传,塑造良好的产品形象,同时利用好各类平台的带货直播,提高网络曝光率,提升产品知名度,使品牌更加的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