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有个村官叫“火娃”
时间:2020-09-09 08:54 来源:   作者:闫风阳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张义凤,宝鸡凤翔人,岐山县委组织部干部、蒲村镇洗马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2018年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坚定地选择回到让她走出去却又放不下的农村。瘦小的个子,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听到要下村工作的消息后却毫不犹豫地说:我准备好了!自此,她就风风风火火地活跃在马庄村,成了村民眼中的“火娃”!


认真抓党建:“一把梯子”到“三大支部”


村里有些地方,明暴垃圾挂成了瀑布。村委会附近的横幅挂了多少年了又旧又破,说了多少次了就是不见清理……”。这是镇机关大会上领导的一句批评,也是张义凤对洗马庄村的第一印象。兼任包村干部的她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村干部,但依旧不见动静。几经询问,似乎已暴露出村干部分工不明,相互推诿,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这个比较麻烦,需要去队里借个高梯子、钳子,没人借,这不好借,等改天了再看吧。”听完这个,她立马跑了出去。不一会功夫,“叔,我把梯子借到了,就是太重端不出来,有么有人搭把手抬一下?”为了让所有村干部听见,她故意站在村委会大院里呐喊。梯子抬来了,钳子找来了,她正要上墙的时候,老书记、主任和其他村干部也来拿着清洁工具跟着出来了……是的,正是这“借不到一把梯子”的风波,让张义凤看到了希望,并下定决心要让这个合并村真正成为一个全新的村!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在熟悉了基本情况后,她首先瞄准抓班子凝聚人心,以两村合并为契机,她从抓实工作纪律、环境卫生入手,整改村两委会精神风貌;重新研判村级各项事务,严明分工,责任到人,亮挂牌,逢会强调团结,跟进凝聚合力。接着转方式活化党建,积极建议村书记带领村干部开展兵分两路的交叉走访大谈心全覆盖活动,重新核校党员花名册,让党员管理精细化;持续运维“两学一做、不忘初心”微信群,让党员学习常态化;征集党员意见,设计并评选出本村党建Logo、家风家训宣传栏等,让党员参与活跃化。“缺啥咱就补啥”,渐渐地,她开始尝试探索打造适合本村实际的支部工作亮点,实施建设行动、活力、暖心“三大支部”。行动支部以“党建+产业”为保障,党员带头引进产业、支部引领招商引资、党群合力探索自营;活力支部以“党建+效能”为保障,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弹性开展乡风培树活动大力做好先进模范宣传;暖心支部以“党建+创新”为保障,支部活动显温情、党员干部生真情、群众参与有热情,让洗马庄村党总支部从“远得很”真正成为了“党员群众之家”。


积极促发展:“从无到有”到“多点开花”

洗马庄村虽不是贫困村,但说成看不到发展的“穷汉村”一点也不为过。“为啥咱村没有引进一个大户流转出一分土地?为啥全镇共有13个合作社,就咱洗马庄一家没有?”这是张义凤刚下村不久就开始追问的问题。听原来的副书记讲有好几次引进客商过来看地,有一次专家已将土壤化验了,但部分村民就是不让地,白白错失了好几次机会。与群众几番交流后,她终于明白了,除了思想保守外,主要是村民不相信客商,对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的实际效益存有疑虑。“不相信客商,那咱就让他相信咱!”她再一次果断地看到了机会,首先从健全村级组织开始入手,及时动员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于2018年底成立洗马庄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于2019年3月及时转型为股份制,她同时担任合作社副理事长和出纳,协助理事会、理事长做好外出参观、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流转土地、政策解释等工作。这样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把地流转过来,再流转给客商,村民放心了,客商也引来了,一改本村土地不是“零流转”就是“不断流产”的历史。在合作社一班人的努力下,顺利建成并引进客商的“红枫”产业园,成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点之一。考虑到村集体没有实际收益,村民只能随季节入园给老板打工,并没有集体自营的产业,她又积极动员村“两委”班子和理事长共同探索建成自营的青贮饲料和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中药材(白术、知母)种植基地,初期占地260余亩。截至目前,顺利争取扶持发展资金80万元,带动群众入园打工共1300人次,其中,中老年人540人次,贫困群众100人次。除了健全组织和探索路径,她还想办法积极拓展产业,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得知村民曾经把自家的门窗加工厂办到外镇的消息后,她询问原因并努力动员其回村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全力协助解决了多年的“占地”遗留问题,促进宝鸡富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落地本村,预计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次解决本村劳力50余人。


齐力做配合:“我是党员,不要把我当弱女子


张义凤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大走访宣传政策,进组入户进行产业验收、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等工作,让她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乡村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别说下暴雨了,今天就是下刀子我也要及时下村去”,她总是对镇上的干部这样开玩笑。因为兼任包村干部,隔三差五要参加完镇级工作例会带上新任务下村。有一次为了赶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快到村口的时候,她连车带人一齐从坡角甩了出去,到了村上别的没说,只叮嘱村干部骑电动车要注意安全,并提醒村民晾晒秸秆一定要留够车道。她每天下村的路上就已是上班的状态,她的电动车后面经常载了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中老年人;多次劝退了“三无”产品规模性盈利宣传活动;及时阻止了两次意外性火灾和违规焚烧垃圾等事故发生。

“净美三秦”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也是当仁不让。没有干过重活的张义凤和村干部一起入队动员村民清理“三堆三乱”,那段日子,连续的搬砖挪瓦掀架子车消耗体力太大,下午干活不到一个小时她就饿得眼前发黑,两腿酥困,却没有喊过晒、喊过累。给支部书记打个招呼她就骑车回到村委会附近的零售店买三个大馍就着一袋辣片一口气吃个光净,杯子里灌满水再返回清理现场。驻村工作以来,她与村干部抬电炕板、带领公益岗位人员清理二支渠荆棘杂草,头发越剪越短,也再不见她穿裙子、凉鞋上班。

她也做“监工头”,因为管理着合作社的账务支出,村里又是第一次探索自营种植中药材,加之药品种植前期投资大,争取扶持资金不易,村干部有时又碍于情面不好硬着头皮,用工大的时候,她就自己站在地里监工。“叔、姨,咱争取个资金不容易,合作社也没有多余的钱,门边头打工钱也不是白拿的,手脚都放利索些咱就能腾省些钱流转更多的地,后面大家也就有干不完的活,不利索的下午就不要来了啊!”她知道大家不会不来,但是厚着脸皮看着喊着催着总会加快进度,只要节省半天就能节省出一千多块钱的务工支出。

除了做监工,张义凤经常给村干部说,有碍面子的事情就往她身上推,不要影响大家干事的积极性。她带头捐款,私下给贫困户杨海成、高格芳、王满岐等人送去从镇干部或朋友那里对接的衣物,为生病的五保户王润贤送去一周的易食盖饭,第一时间将贫困户发生的意外事故反馈给帮扶干部,主动跟着村书记和主任走家串户化解信访纠纷……

偶尔得闲的时间,学习是不能放松的事情。不论大小培训,她总是把学习资料、心得和自己买的书及时分享给村干部,带动并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党员王晓妮同志正是在她的感染与动员下看书抄笔记,进入了服务村民的“两委”班子行列。通过不懈努力配合,洗马庄村摘掉了“后进村”帽子,迈入镇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20年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彭书记,村干部每个人都不容易,评优推先的时候不要考虑我”。每到镇村评优或宣传先进的时候,她都这样说。大概,她心里知道“我是一名党员”,但嘴上却常说“我是村官,不要把我当弱女子看!


疫情有担当:“在村里,我心里就踏实。”


“在村里,我心里就踏实,哪里缺人我就走哪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第一时间返回村上。白天去各卡点传达、分发指挥部令,查看并统计当日执勤情况;与村干部分组逐户进行“全覆盖”拉网摸排,核查并登记返村人员详细信息;及时宣讲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消除群众心理恐慌,让群众放下思想包袱,从行动上重视起来;晚上汇总当日摸排登记情况并及时准确上报。

“几个人的力量太小了,特殊时期合理有序组织咱党员和志愿者发挥作用很有必要。”因合并村队多、片大、居住点分散,加之部分村干部受疫情影响被困在外无法返岗,张义凤率先动员组织成立了村级防疫党员先锋岗,并以“党建带团建”发动返乡大学生组建了一支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在队长的帮助下吸纳青年志愿者18人。开展“摸排、宣传、消杀”的同时,她带领志愿者加班加点绘制出全村13个组近千户的防疫防控电子平面图,让“十户联防、百户联动、千户联控”防疫工作机制在平面图上看起来更加清晰,为科学有序开展喷药消杀、针对性上门代办服务等工作提供了便利。志愿者们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陕西平台报道,共青团岐山县委授予洗马庄村“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张义凤坚信疫情总会过去,作为合作社理事,战“疫”之时她仍不误思考农事。晚上校核报送完大数据平台反馈的信息后,她还要抽空一边查资料做调研一边思考合作社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推进工作的时候确实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包村领导和组织部的领导、同事都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指导。在村上的日子我也学到不少方法,不觉得辛苦!”这就张义凤,一名年轻的基层选调生。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