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岐山县:三点发力 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三化”建设
时间:2023-04-07 14:22 来源:公务员组   作者:蒋彦鹏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岐山县委组织部通过数字建档、健全制度、精细管理,强化干部档案管理应用效能,不断提升干部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数字建档,推动档案管理科学化。通过公开招投标建立数字化干部人事档案处理系统,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数字管理提效率。把全县干部人事档案全部扫描录入数字化干部人事档案处理系统,实现对档案材料收集、鉴别、整理、保管、转递、统计、查阅的数字化管理,提高档案管理应用效率。动态收集重时效。针对部分基础材料、佐证材料信息断档问题,通过回溯倒查、相互印证等方法逐项审查厘清,及时录入系统,做到动态收集,保证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协同反馈强效能。加强与纪检、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收集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形成综合研判、预警反馈机制,提高干部提拔、晋升、调动等选人用人识别效能。

建章立制,实现档案管理制度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职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守则》《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制度》《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等八项制度,做到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严抓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确保做到“三专、十防、十不准”,审核不合格不接收,材料不符合要求不归档,注重档案材料整体性、关联性和逻辑性,夯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运用基础。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精准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决策参考,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精细管理,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突出审核重点。明确干部档案是否存在涂改造假、干部身份是否有问题、“三龄两历”认定是否准确、档案材料是否齐全规范等审核重点,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细化工作标准。对同名同姓、同音异字等存疑材料,采取查看籍贯、对照“三龄两历”、核对工作简历等方法精准甄别,做到明确清楚;对缺少年度考核、调资、任免审批表等材料,对照履历表,做到应补尽补、力求连续完整;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信息疑似不实的,多渠道查阅原始资料,做到准确无误。规范程序要求。严格归档程序,对材料不全或缺少的,先验收再进档,专人查补,有效杜绝虚假材料进入干部人事档案;严格查借阅程序,未经审批或审批手续不全的一律不予查借,确保档案资料无遗失、无涂改、不泄密。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