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岐山县:注重“三个强化”提升“三度” 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28 11:14 来源:陕西老干部   作者:周怡璇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宝鸡市岐山县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提升离退休干部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上下功夫,有效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为岐山高质量发展汇聚银发智慧、贡献桑榆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的建设“厚度”。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坚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建立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建立互融共享、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评星晋级、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持续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品牌。凤鸣东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成功创建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固定学习日制度,采取党组织示范学、党员干部研讨学、送书上门引导学、平台送学辅导学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强化精准服务,提高服务管理“准度”。努力探索服务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细化落实日常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社区宣传栏、送学上门以及信息化平台推送,及时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最新的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紧跟时代步伐。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全委会、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重要会议,充分发挥老干部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献智出力,增强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认真落实日常保障。加大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定期走访全面了解老干部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健康情况,完善离退休干部基础信息库。持续深化“六联六送六必看”活动,坚持重大节日慰问、老干部生病住院看望、老干部家中有事走访、老干部去世必去,组织离退休干部年内两次体检,从医疗上保障、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

强化平台搭建,引导作用发挥“热度”。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离退休干部在调解邻里矛盾,协调社区事务,化解社区纠纷中发挥作用。凤鸣东路社区成立“八贤”处事堂,邀请有威望、懂法纪、会处事、能调解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八贤”处事堂成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调处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矛盾、解决社区疑难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确保社区安定和谐。组建建言献策平台。成立离退休干部城区、农村顾问小组,发挥离退休干部自身优势,为城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宝鸡市委老干部局开展的“奋进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荐2名老干部加入宝鸡市“银发宣讲团”,发挥优势,凝聚合力。构建教育关爱平台。通过“银青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离退休干部做青年干部的引路人,利用新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初任培训,开展工作交流会,建立“银青交流”微信群等形式,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分享搭建平台,让离退休干部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