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乡土岐山连载⑦】张帆:匠心独运 点石成金—岐山石雕技艺
时间:2019-08-20 08:16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今天带来第七期《张帆:匠心独运 点石成金—岐山石雕技艺》。

 张帆 

现任青化镇人民政府科员。

人生格言: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石雕,应该算是穿梭时空的旅行者了,可一直追溯到距今一二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期,迄今为止,人类创造的包罗万象的艺术殿堂中,没有哪一种能比石雕更古老。从原始社会开始的雕琢石头,做成生活必须的器具,发展到后来石头雕刻成辟邪镇宅、彰显门楣的石狮子、石牌坊,在岐地,石雕就像一块镌刻着历史的“活化石”。
 岐山石雕自古以来别具一格,它根植于周原大地,雕刻品大多为无名石匠所作,匠人们通过灵巧的双手、精湛的技艺,将一块块冰冷的石头赋予了“生命”,是鲜活的岐山文化符号,透射出民间工艺巧妙的构思和奇特的创造力,浓缩着周礼优秀传统文化。

 岐山石雕经风吹耐日晒,拥有顽强的生命力,蔡家坡镇北魏窟龛群就发现了距今1600多年的“招财猫”猫型石雕,虽然风化厉害,但还能看出其雕刻线条的精美及神韵。虽发源年代久远,但时间流逝并没有阻挡住岐山石雕车轮的前进,走遍岐山的文化古迹、乡间田野,还是可以看见五花八门的石雕作品,有千百年来老祖宗们留下的石雕古迹,也有现代能工巧匠雕刻出的摆件亭台。

 周公庙的石栏杆、雍川镇南营村清代遗留下的染坊用的石染缸、蒲村镇景令村的神仙上马石、故郡镇禹王庙的石香炉、雍川镇楼底村观音寺距今1000余年的石狮子、青化镇焦六村的石牌坊、周公庙润德泉的石雕、周公庙古建筑上的古脊兽、拴马石,无一不是历史的见证。
 岐山石雕的魅力就在于将实用与艺术相融合,无论是小到庙宇上昂首问天的古脊兽、门口俯首对地的上马石,还是大到气势恢宏的牌楼,石雕在岐山随处可见,雕刻手法上以形造势,线条起伏舒展,雕刻玲珑有致,立体饱满,如周公庙润德泉石栏杆上的雕刻,有龙吻、鳌头、猿首等,栩栩如生,反映出人们对五谷丰登、生活富裕、四季平安、幸福长寿等美好事物的殷切希望。此外在石雕的凉亭、石缸、门墩等实用品上也普遍会刻有风俗、祥禽瑞兽、花鸟鱼虫等题材的装饰花纹,这些都与普通群众的生活、精神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

 纤巧、精美、巧夺天工,都不足以形容这些石雕,但用怀有一颗尽善尽美,追求极致的匠人之心来形容石雕匠人是再合适不过了。在各种匠人中,石匠可能是世界上出现的最早的匠人,古老的岐山石雕技艺,在周原大地传承了上千年,一代又一代岐山的工匠艺人,秉持匠心,传承匠义,坚守着工匠精神,坚守着这门渐渐被人们所忽视的手艺。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的付小宁便是其中一人,我见到付小宁的时候,他正在设计一座石狮子的轮廓,付小宁介绍由于石雕用途各异,材料及规模都不同,因此制作工艺也各不一样,但是一座完整的石雕,需要匠人掌握“铁、木、画、石”四种听似简单却极其繁琐的技术。 

 铁:由于石料材质较硬,因此需要用铁锤、铁凿来进行穿凿;木:需要掌握基本的木工技艺,用标尺等工具对即将雕琢的石料进行测量、打模;画:石雕的精髓就在于画形,需要在选好的石料上将大概轮廓画出来;石:石雕画形后,接下来就是穿凿、打细、打磨等工序。石本无言,但通过石匠心无旁骛的一锤一凿,掺和进了执着、细致和温度,经过几天几夜甚至一两个月才能完成一件富有生命力的作品。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风钻、打角机、水磨机、切割机等先进施工机械设备普及,石雕作品也渐渐由纯手工打造变为了机械化生产,传统手工艺受到了冲击,电脑制图、机器雕刻,虽然缩短了制作时间,但无法取代石雕手工精雕细琢的美,也显得呆板而没有生气。与此同时,石雕技艺还面临无人传承的窘境。据了解,岐山石雕匠人的手艺多为祖辈相传,付小宁提到,50岁的他已经是岐山本土石雕匠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了,他坦言,身边的年轻人都选择读书深造或者外出打工,由于工作枯燥、体力活多、工时长等原因,就是留在家的年轻人也大多不愿从事这一行业,导致石雕匠人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一声长叹,我们短暂的生命如何把这“”之生命延续?又该如何在诠释周原大美的同时,更将现代人们的艺术追求融入到时代当中,将经典与现代完美的结合、涅槃重生?他笑一笑,也很坦然,人的生命有限,石的灵魂更长远。他相信,会有人看到石雕的明天,他也相信,会有“痴人”和他一起一斧一凿把石之魂延续。石雕是历史,它不会是一阵风烟,岐地像付小宁一样的石匠虽少,但他们从未远他乡。

 在匠人们手中扬起的一锤一凿之中,我们看到了岐山石雕的“精”、“气”、“魂”,我们看到了岐山文化的精彩璀璨,看到了流传千年的岐风古韵,看到了岐山石匠的匠人之魂。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