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陕西岐山:用制度创新贯通基层党建“脉络”
时间:2018-01-12 09:57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坐着小马扎,听着乡村话,感悟新精神,这是岐山县党建指导员进村组以党课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个场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该县充分借助党建指导员这一群体,深入基层党组织解读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学习宣传新精神,“三会一课”是主平台。为严格把好政治关,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为“三会一课”联系点辅导,常委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各党委(组、工委)成员自觉进驻包抓基层党组织,支部委员主动联系党小组,形成了一批在学通弄懂做实上走在前的生力军,有效解决了指导力量薄弱、末梢麻痹等问题。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三会一课”偏虚、偏空的问题,县委组织部聘请117名专职党建指导员,集中培训持证上岗,推动党内制度落实,规范组织生活。565名党务干部、660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考试合格成为任职硬杠杠。
    今年以来,该县针对以往部分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不会开、开不起、开不好的问题,探索推行以统一主题、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统一指导、统一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五统一”制度,活化内容,灵活形式,着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党味”“鲜味”“辣味”,用制度创新贯通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脉络”。学习新精神,不是简单开开会议、学学原文,“主题党日”的推行有效改变了这一传统方式。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一月一活动,一次一主题,把“学习讨论报告、诵读辅导党章、集中交纳党费”等作为规定动作,将脱贫攻坚、民主议事、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作为自选动作,丰富“三会”内容。上级党组织“派课”,基层党组织“点课”成为讲党课常态模式。建立“一报双把关”“逐级批阅”“ 指导联系”“定期晾晒”等制度,在“三会一课”召开前,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开会的时间、主题等,由上级党组织会前把关,会中派员指导,提升会议质量。同时,定期由上级党组织书记对会议记录、党课教案审核、批阅。县委组织部、镇和部门党组织坚持跟进指导,季度点评,督促整改,以刚性顶格推进落实,使“三会一课”成为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推动发展的根本性制度保证。
    新精神激发新活力。昔日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全省“三变”改革试点村---宣旗营村嬗变的领路人村书记袁占绪深有感触地说:“‘三会一课’凝聚了共识,集中了民智,找对了路子,新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全村流转90%耕地,建立土地入股性质的协会和专业合作社7个,引进绿化专业公司2个,发展苗木花卉、传统手工挂面等产业,今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到12300元。“三会强基”“党课铸魂”,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堰河村党总支将“三会一课”开到项目建设一线,建成乡村健身跑道,围绕“夜跑、夜茶、夜话”主题,开启了乡村旅游新模式。
    通过在“三会一课”落实中探索推行“五统一”,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发展的效应倍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追赶超越的重要拐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2.89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52.99亿元,同比增长2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55元,增长8.6%,成功跻身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