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宝鸡岐山县:探索“五统一”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时间:2018-01-26 09:56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岐山县探索统一主题、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统一指导、统一点评(简称“五统一”)的制度,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质量。
    岐山县委探索推行的“五统一”制度,具体内容包括,统一主题:即以党委(组、工委)为单位、基层党支部为单元,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重点围绕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健全党组织生活、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坚持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统一时间:即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坚持一月一活动,一次一主题,把“诵读党章(节选)、交纳党费、学习党规党纪、开展组织生活”等作为规定动作,将脱贫攻坚、民主议事、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作为自选动作,丰富“三会一课”内容。统一形式:即坚持下管一级,实行“一报双把关”制度,召开前,将会议时间、主题等,分层级报上级审核,召开时上级派员指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统一指导:即逐级健全完善“五统一”制度指导联系点,通过坚持经常指导、定期检查、列席会议等方式,指导联系点做实做细各项规定动作,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统一点评:即每季度对党委(党组、工委)及下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量化打分,并纳入对各党委(党组、工委)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内容,结果按比列折算直接计入年终党建考核得分。
    岐山县委在“五统一”制度上明确了“坚持、加强、创新”的原则,进行了有效地制度探索:
    一是从细微处着手,明确了“一报双把关”“全程纪实”“逐级批阅”“ 指导联系”“定期晾晒”等“硬规定”,坚持下管一级,预告由临时变为提前,内容由固定变为灵活,地点由封闭变为开放,出勤由宽松变为严格,增强了“三会一课”的“党味”。岐山县凤鸣镇堰河村党总支将“三会一课”开到项目建设一线,集聚全村党员智慧,建成宝鸡市第一条乡村健身跑道,围绕“夜跑、夜茶、夜话”主题,开启了乡村旅游新模式。岐山县京当镇党委组织有帮带能力的92名党员主动申请包抓164户贫困户,传递“党建扶贫好声音”。
    二是组建党课宣讲骨干库,分批次下基层“送党课”,通过“在线”推送、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传达会议精神,征求意见建议,提升了“三会一课”的“鲜味”。岐山县农业局依托“主题党日”平台,在全县9个镇开展“职业农民扶志巡回演讲活动”,鼓励贫困户克服自卑心理,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信心。岐山县国土资源局党支部以“金秋助学,精准帮困”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系统干部职工向包抓的雍川镇何家村14名贫困学生一次性捐款1.4万元,受到镇村干部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落实中的“宽松软”倾向,每月分层级对“三会”记录批阅,每季度对党课讲稿调阅展评,每半年选评一次优秀党课,并按照中高考及公务员考试模式,组织全县65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过关”应考,确保了“三会一课”的“辣问”。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围绕“党建引领传承、弘扬促进发展”主题,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不断扩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岐山县供销联社积极推行党员承诺践诺,以电商产业扶贫为载体,通过网上销售平台,帮助蔡家坡镇洪沟村销售猕猴桃8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48万余元,户均增收2200多元。
    四是通过在“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党性锻炼与思想交流,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和《准则》《条例》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发展的效应倍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追赶超越的重要拐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2.89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52.99亿元,同比增长2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55元,增长8.6%,成功跻身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
    目前,岐山县各基层党组织已经把刚性执行“五统一”作为党员“学”的载体、“做”的平台和“改”的抓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县累计打造了“耐看、善讲、有品牌”的“五统一”示范点403个,各示范点紧扣支部及党员特点,坚持刚性落实“五统一”,有效解决了基层支部在“三会一课”落实中存在的“不会开、开不起、开不好”问题。岐山县凤鸣镇八角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忠说,“五统一”制度“会用、管用、能用好、见实效”。原来党员反映村上组织的“三会一课”大多是传达精神、学文件、念报纸,党员感觉很枯燥,没有吸引力。县上出台的“五统一”制度简单明了,基层干部容易懂、好操作,就像医生开的处方一样,只要按照“说明书”,坚持准时“服药”,就能把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