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陕西岐山:“走出去”充电蓄力 “取真经”靶向脱贫
时间:2018-03-11 14:58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编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这次能有幸到清华大学学习,不仅圆了我的清华梦,而且让我开拓了思维,收获了经验,掌握了方法,对如何当好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走好脱贫致富路心里更有底了。真的是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宝鸡市畜牧兽医局派驻京当镇范家营村第一书记李宝辉如是说。
  2月25日至28日,为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岐山县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付杰带队,组织全县51个村第一书记、各镇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等66名干部带着问题、走进清华大学举办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集体“充电”。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聚合力
  2017年,岐山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八个一批”和“十条措施”全面落实,14个贫困村6744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1%降至3.4%以下。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县委书记何宏年在临行送别时勉励大家,第一书记作为战斗在最基层、服务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的脱贫攻坚“排头兵”,一定要感悟清华精神,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用先进理念武装头脑,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负全县干部群众重托。
  此次培训邀请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有关方面权威专家教授就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脱贫攻坚、产业创新升级、宏观经济形势、乡村振兴、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等方面进行培训,旨在通过学习前沿知识、先进理念,促进党员干部转观念、理思路,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全县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培训期间,学员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理念,踊跃参与讨论。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用学到的新思想、新知识指导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家乡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学以致用,靶向对标明思路
  2018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县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已迈入新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何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如何将党的建设全面贯穿于乡村治理,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如何搭乘产业升级之势驱动农民增收等重点难点问题亟需破题。
  此次清华大学-岐山县抓党建促脱贫培训,正是基于问题导向,直面困难,靶向发力,通过出去学、对比想、议措施,使脱贫攻坚干部真正学有所获。特别是农村产业升级和“三变”改革经验预示着“一村一品”特色将大有可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与供给侧改革诠释着绿色发展和新兴产业的美好前景;乡村振兴战略让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能源互联网产业给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机遇......等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已深入到每位学员心中。
  返程途中,蔡家坡镇党委副书记杨旭回味说:“这次为咱们授课的老师都是有关方面的权威专家教授,讲的太好了,我还是头一次听到这么精彩的课,不但很实用,也通俗易懂,这次的培训收获很大”。
   知行合一,提能强质补短板
  四日清华,俯仰一瞬。清华大学的学习之旅虽则短暂,但学思践悟的路程依然艰辛,这需要先进思想知识的指导,也需要勤奋耕耘的汗水。
  “缺什么,补什么,这种带着问题学习的模式使自己的学习效率事半功倍,而且也更容易做到学以致用”北阳村第一书记云志明表示,“我所在的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但村里的猕猴桃和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很快,回去后,我准备将所学到的理念和知识分享给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带领大家走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科技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让干部素质强起来、脱贫速度快起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付杰表示,2018年,岐山县将以助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为目标,以实施干部“走出去”活动为载体,分期分批组织各领域党员干部“走出去”依托东部发达地区中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清大、北大等高校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着力克服“本领恐慌”,推动全县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发展再加速、各项工作创一流。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