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基层党建直播的思考与对策
时间:2021-06-29 10:22 来源:   作者:闫凤阳 张秋萍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经历了读文时代,读图时代,现在已经进入视频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图文信息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针对传统互联网媒体吸引力不强、互动性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在互联网上开设“党建在线”平台,采取直播和点播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服务党员群众,是切实提升党建质量的重要举措。为此,岐山县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实践,形成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建直播”相比传统党建模式,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但是在基层实践中,也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认为直播是“玩”、不够“官方”,特别是将互联网应用在基层党建中,显得不严肃、不安全。加之,个别直播平台内容低俗化、娱乐化泛滥,部分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排斥,不愿意参与、支持开展此项工作。二是自媒体行业规范缺失网络直播自媒体,作为新生事物,存在着明显的法律空白和规范缺失,一些网民滥用言论自由而引发的网络暴力时有发生。无论党建直播的内容和质量如何,都将面对各类受众的不同声音,不能保证每一个受众都能接受和满意,因而如何应对受众的实时反馈甚至别有用心的谩骂和破坏,在自由透明合法正当之间求平衡,是“党建直播”的首要难题。三是直播人员综合素养参差不齐每名直播员都是一个信号源,如果党性意识不强、道德素养不高,一旦出现涉密或者内容不当的直播,转发、扩散十分迅速,难以控制,很容易造成网络舆情,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或者引起失泄密事故,损害党员、党组织形象。

二、对策建议

1.抓好制度建设是基础。互联网直播平台要运行好,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操作标准,要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内;要明确工作职责,实行问题追究,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在各级组织中成立智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党建直播的顶层设计、总体方案和实施推进,明确相关部门职能定位,理顺各级管理部门间的关系。建立和完善党建直播平台管理制度,保障平台长效运行,明确专人负责、动态维护、即时响应和保障安全等管理原则、规定和职责,确保平台有效运行。同时完善绩效评价制度,让党建管理运营人员的工作与绩效挂钩,提升工作积极性,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党建直播健康有序运行。

2.推进资源整合是关键。要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将现有的各类党建APP、网站、公众号、远程教育平台以及云视频、云监控等软硬件进行资源整合,科学合理地搭建在直播平台上,减轻运维工作负担,最大化发挥实效。构建至上而下的党建直播体系,充分利用党员的碎片化时间,为党员、党组织提供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料,建立党的文化、资讯的线上传播窗口,有效扩大党员的学习教育覆盖面,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使广大党员方便快捷的获取相关知识,进行社交化的学习交流、沟通探讨。实现党建学习教育形式由传统向现代、由封闭向开放、由实体向虚拟的突破, 让党员逐渐从浏览网上信息的旁观者变为党建直播的主导者,参与主体由被动变主动、由单向变双向甚至多向,逐渐形成党群关系密切互动和谐共建的党建平台。

3.丰富直播内涵是核心。要注重实用功能,党建直播平台的功能是否丰富,与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是否联系紧密,决定着平台的吸引力。应加强与教师群体、医生专家的合作,为群众提供密切相关的直播内容;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开发在线与各高校、党校专家教授互动功能,使党员能够随时与自己感兴趣的专家教授们互动交流;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作用,开发旅游全景VR和农特产品电商功能,统筹基层优势资源加入到党建直播平台,使党员群众利用平台能丰富生活、实现致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要注重地域特性,做好“党建直播”的框架设计和版块分类,确保直播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立足当地文化、招商、旅游等特色,直播吃、住、行、游、购,使本地党员群众更深层次了解家乡、推介家乡,使外地观光旅游者获得全方位认知。要严把直播内容,网络是把双刃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风险。网络信息时代信息的多元性,使得网上存在谣言的散播及负能量的传递,容易引发不明真相的群众质疑和揣测。此外,有的党务干部保密意识弱,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涉密信息还浑然不觉,存在引发网络舆情的风险;有的将不宜公开的信息在微信群或“朋友圈”中随意转发,造成不良影响。要求在直播前对内容严格把关和筛选,避免失泄密事故,防范“过度娱乐化”的倾向。

4.着力提升实效是目标。要注重计划性,在直播前,要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播,防止“自娱自乐”“哗众取宠”式的灌输;要注重培养和选拔一批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强的“党建直播员”,提升直播质量;要将党建直播建设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建设成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建设成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同时发挥好网络的外溢功能,扩大党建工作辐射对象,强化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直播平台成为党群服务的主阵地。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