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考核工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1-07-26 16:01 来源:   作者:考核办 张倩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实践,已逐步形成了重过程、差异化、考人考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考核工作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更为凸显,但同时也存在队伍专业性不强、平时考核缺位、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是考核队伍专业水平不高考核工作涉及面广、量大,特别是进入发展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各项考核指标设置繁多、关联度高、分析研判专业性强。单一的考核督查队伍、传统的理论基础知识已难以适应考核工作的需求,导致考核结果不够全面、精准。

二是平时考核缺位。现阶段,绝大多数地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都在年终考核,忽视了平时考核,很多单位都是临近年终为应对考核而准备考核材料,导致对平时工作不够重视,未充分发挥考核的督导作用,使考核工作流于形式。

三是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现行考核结果运用,重年终考核结果,轻过程考核结果,重考事,轻识人,未能实现考事与识人的精准对接,在一定程度上均衡了干部的贡献,难以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对策建议

考核工作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有着举重若轻的位置,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考核队伍建设。结合实际,围绕主导产业和发展规划,配备专业考核工作人员,不断充实工作力量;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充分发挥上级部门统揽协调人才、专家方面的优势,定期组织举办考核工作培训班、大讲堂,辅导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方面的各项指标关联、分析预判等方面专业知识,提升考核队伍人员专业技能水平

二是强化过程考核。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建立平时考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季度考核、通报预警、专题督办约谈、重点工作观摩测评等制度,并将季度考核分值以一定比例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通过强化过程考核,纠正年底“一考定终身”弊病,督促各单位把功夫下在平时,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把目标责任考核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有机结合建立考核工作信息库,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奖惩的重要依据坚持正向激励为主,负向激励为辅原则,不同程度提高优秀单位、良好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取消一般、较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资格。通过奖优罚劣、奖勤惩懒,最大程度保护干部的积极性,提高执行力、推动力、创造力引导干部形成真抓实干良好作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