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强化干部日常了解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6-29 16:00 来源:   作者:干部组 董锐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干部日常了解是识别、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一环,是发现工作不足、推动工作落实、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手段。如何科学、准确、全面掌握干部日常情况已成为做好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课题

一、存在的问题

干部的日常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隐蔽性,现行的日常了解方式、手段已难以满足新时代对干部工作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日常考评指标笼统,操作性不强。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规定(试行)》,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考虑到部门差异、岗位特点,要将指标细化量化到每名公务员,考核尺度不好掌握,实际操作起来更复杂。

2.日常了解的手段不够多、不够新。目前,县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仍停留在传统的谈话、走访、研判、测评等阶段,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和工商、税务、银行等方面的信息不够,导致对干部瞒报房产、经商办企业、外出等方面的监管手段不足。

3.日常了解不够全面。各级党组织对重要岗位干部、好干部的日常了解多、关注多,而对成绩平平、普通干部的干部关注少,日常了解不够多,关心关爱不足,一定程度上会挫伤干部的积极性。

二、对策与建议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要摸清干部的“底子”,决不能“吃快餐”,必须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全面深入、历史辩证地为干部画像,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打好基础。

一要科学设置平时考核制度。各单位工作性质不同,考核指标也不同,因此需要各级协作配合,科学合理地设置考核制度,既要考核共性又要考核个性,结合干部职位职责,制定一套实用可行的日常考核制度,实现考核有标准,评价有依据。以岗位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注重对同一类别单位同一岗位的干部横向比较工作亮点,纵向对比发展变化,多渠道收集了解干部工作实绩。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实施月汇报、月调度、季观摩制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沟通联系机制,主要考核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尽量要有可操作性,重点量化“勤”与“绩”,真正让日常了解的“指挥棒”落在实处。

二要扩展日常了解的深度和广度。精准识别干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只根据一时一刻的表现,要实现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不仅需要掌握干部“8小时之内”工作圈情况,更要拓宽日常了解的视野和范围,常态化了解干部日常干部“8小时之外”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既要“室内了解”更要“室外打听”。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到干部工作一线和干部工作往来较多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工作的推进情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等,在父母、配偶和其他家庭成员口中了解干部的生活琐事,充分了解干部的个性人品,画准干部日常表现“立体像”

三要探索建立干部日常表现电子档案。依托干部人事信息管理平台,以既有数据为基础,将干部培养、选任、监督、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举报核查等环节中产生的信息有机整合到一起,集中接入数据库,建立干部“全档案”,为日常了解干部提供初始素材。整合移动、联通、电信、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源,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库”,定期对比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报告的事项,及早发现并果断纠正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要搭建深化干部日常了解的实践锻炼平台。干部是干字当头,从一般性、常规性事务工作中很难区分干部的优劣,只有把干部放在攻坚克难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试验场才能更好地识别干部。注重把干部放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重大斗争一线锻炼,对干部在推动重点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实绩效果、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精准识别“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合理制定挂职锻炼计划,加大省级部门和县区互派挂职锻炼干部的力度,让基层干部能在更高层次的平台、更为紧要的岗位锻炼,检验基层干部的政治定力、履职能力。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