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时间:2022-12-29 10:19 来源:   作者:冯嘉裕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近年来,岐山县聚焦“四大战略”实施,坚持“引进与培养齐发力、留住与用好共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四个岐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存在问题

一是人才引进难,外流压力大。许多高层次人才更愿意选择经济实力更强、薪资水平更高、发展平台更好的发达城市工作,愿意来岐工作的人才中也有一部分没有长期发展计划,一有更好的机会便会离开,一些本土人才也会因为子女教育等问题而流失。

二是用人单位重使用,培育投入少。许多用人单位对于人才队伍建设没有长期谋划,只注重人才使用,只在人才紧缺的时候招揽人才。一些用人单位认为人才的培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出的人才还有流失的风险,在招聘时只招有工作经历的,而不主动培育人才。

三是人才队伍层次结构不优,青年人才占比低。规上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全县规上企业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3.7%,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仅占0.4%。

二、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管理方法,不断健全完善人才管理体系。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共同为人才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有序的健康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紧盯各类人才发展需求,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支持帮扶政策,以满足“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谋划,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与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建设统筹兼顾,着眼全局把好人才工作方向,按需引进和培养人才,做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完美契合,让人才工作真正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支撑发展。

二是抓好人才培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力度提高经费投入,给予政策倾斜,允许职业学校开展有偿性社会培训,让职业学校成为培育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定期组织开展研修交流等活动,大力支持现有人才参加继续教育,依托高校人才培养优势,着力培养更多具有高学历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行业主管部门主持举办知识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研讨等活动,开放式培育人才。拓展人才培养渠道,利用社会力量培育更多人才,鼓励拔尖人才开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讲坛,鼓励企业建立实训、就业见习基地,为社会培养人才,政府部门对培育人才成效显著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扬和相应政策支持,企业也可利用实训实习活动发现和引进人才。注重思想素质培训,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组织政治政治理论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类人才的思想素质,保证人才队伍整体质量。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在薪酬待遇、住房、医疗卫生等方面还存在的实际困难,排除人才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发展。搭建完善奖励平台,激发人才担当作为的热情与激情,增强人才队伍生机与活力。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改变论资排辈的旧观念,注重实绩贡献,破除“唯帽子”论,避免人才把精力过多投入到“帽子”竞争上,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横幅、报纸、媒体网络、各种社交平台等宣传先进典型案例,营造重才爱才敬才浓厚氛围。各类政策向青年人才倾斜,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成长渠道和干事创业平台,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积极创造适合青年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