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存在的 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3-01-31 11:35 来源:   作者:张卫博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市场信息实用技术等搭建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学习平台加快了信息进村入户的脚步,极大地满足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类信息需求创新了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工作形式,开辟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致富本领。

从我县情况来看,我县共有远教站点150个,其中农村(社区)站点121个。我们坚持“建”“管”“用”并重,在抓站点建设、人员管训、严制度运用、勤监督检查中建好远教配套设施、远教队伍、保障机制、提升机制,稳步提升远教站点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需及时予以解决。

   (一)对远教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远程教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模糊认识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有的基层党组织把远程教育工作看成是简单常规工作常抓常管不到位片面认为远程教育就是看看电视、做做记录有的村干部对开展远程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特别是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年龄偏大,思想比较保守、闭塞的村干部,组织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不积极,认为远程教育对处理农村工作、解决农村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

管理员素质参差不齐站点管理不到位。虽然各远教站点均明确了管理领导和管理员,但管理人员调整频繁,有的站点新老人员帮带不足,有的站点管理员责任意识不强,业务水平不高有的站点管理员身兼数职远程教育日常管理上投入精力不足有的站点管理员在设备使用中不注重自学遇到问题依赖于县远教中心解决

(三)开展学习活动不丰富学用转化不到位。有的站点仅把远程教育为学习政治理论的工具没有把它作为学习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的载体满足于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规定内容,不能做到结合村情实际收听收看适合本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整治、脱贫致富的“个性化学习”内容。有的站点学习形式比较单一,没有真正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专家教授现场授课、乡土人才实地指导、农技人员学习交流的综合型站点,在促进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上办法不多、下功夫不够。

(四)新媒体冲击影响较大,融合不到位。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获取信息渠道更加便捷、更加多元,远程教育吸引力降低,加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青壮年向城市转移,农村留守人员多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人员,参加远程教育学习人员流失,能在远程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思考者甚少,不能很好的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切实增强抓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认识统一后,才能克服困难、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要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将远程教育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党建和组织工作服务、为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抓好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跟进、融入和服务大局,不断彰显远程教育优势和功能,提升远程教育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要持续夯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切实做到谋划部署到位、工作责任传导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不断深化对远教工作规律的认识,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找准远教工作的关键点、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努力强化远程教育队伍建设远教站点设备的管理、维护与运行是抓好远程教育工作的关键,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是顺利推进远教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一是人员选配工作解决“有人管”的问题。管理员队伍可依托有一定文化水平、较高政治素质和计算机操作基础、责任心强的驻村干部、农村青年、大学生党员组成。二是抓好人员培训工作,解决“能管好”的问题。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抓好保障工作,解决“管得好”的问题。充分发挥好乡镇组织委员的协调作用,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实行责任与绩效挂钩。四是抓好考评工作,解决“愿意管”的问题真正工作作为党组织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内容同步规划定期检查统一落实。加大对村党支部抓远教工作的考核力度,镇党委每季度对各村站点检查排名,县委组织部每年对各镇党委远教工作排名、评先树优,督促引导镇村两级党组织主动靠前抓好远教工作。

(三)深入推进学用转化取得实效。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学是核心,用是目的。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推进学用工作。一是加强管理。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手机、电视等终端开展远程教育的管理模式,精心安排学习活动,不断完善点击监控、统计分析、教学提醒等功能,定期对学习活动进行通报。二是因地制宜。以党员干部群众愿意看、喜欢看、主动看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开发整合,增强课件开发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用性。按照一村一品规划培养学用项目,每个远教站点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个性和特色,探索适合自己的学用路子。三是典型带动。大力培育学用标兵和示范站点,积极发挥各类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的引领作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事例和典型,增强远程教育的说服力、引导力和感染力。四是创新载体。结合中心任务和基层需求,充分发挥相关单位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便民惠民主题活动,用灵活载体促进学用工作取得实效。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在远教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立足于满足党员便捷化、多样化学习需求,横向整合电视、电脑、手机等媒介,将课堂搬到“云端”、把党员连上“网络”,促进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形成远教节目多网并行、多网传输的工作格局。在教育内容的呈现形式方面,可以利用新媒体,将教育内容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呈现,使教育内容更为形象、直观、生动;在教育内容的发布渠道方面,可以将教学内容投放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党员提供直接有效的信息;党支部可建立自己的微信群等,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发布相关信息,也可促进党员之间的互动性交流。同时,要注重加强新媒体运用的安全监管,引导和提高党员干部培养较强的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党性意识,自觉规范网络传播行为,保证个人成为文明网络使用者、传播者。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