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信息 > 正文
岐山县:关于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3-03-30 08:13 来源:组织三组   作者:惠亚云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此,全党全社会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广大社会组织通过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促进乡村生态宜居等,成为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结构不优、人才储备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岐山县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们围绕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情况,针对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存在问题

一是整体结构不优,影响力偏弱。从全县社会组织自身审视,社会组织数量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并且社会组织的类型也日趋丰富多样,但是数量和类型的发展与人民群众对于社会组织日益增长的公共产品提供和公共服务等需求之间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比如,农村地区成立的社会组织数量较少,类型比较单一,全县农村地区共成立社会组织22个,占全县社会组织总数的21%,主要是以产业类和民办幼儿园为主。能够承载养老、公益服务、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仍存在空白。基于这些原因,导致目前乡村社会组织结构不优,影响力偏小,深层次推动乡村振兴的后劲和韧劲不足。

二是自身管理不严,公信力较低。目前,我县社会组织尚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大部分社会组织内部管理相对松散,运行不够规范,有的虽然制定了规章制度,只是流于形式,特别是未组建党组织的尤为突出。从全县社会组织运转情况看,这些年已经有50多个社会组织由于管理不规范,名存实亡。同时,仍有将近20%的社会组织形同虚设,未开展实质性工作,群众的认可度和支持率不高,公信力持续下降,无法有效参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三是人才储备不足,支撑力缺失。据统计,全县社会组织从业人数5713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1040人,只占到从业人数的18.2%,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紧缺,不同类型社会组织间仍存在明显差异,民办医疗机构、民办学校、律师、会计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65%左右,但产业、公益等其它类型社会组织大多以爱好者、公益人士为主,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足3%。同时,民办医疗机构、民办学校、律师、会计行业人员流动大,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其它社会组织人才招引难度大。这些导致人才储备和支持力度较弱,引导和带动乡村振兴的能力严重不足。

四是政策支持不大,引领力不强。《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文件虽然已经印发,但是有些职能部门缺少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方面支持、扶持力度不大。目前,只有蔡家坡医院、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协会等3家社会组织参与购买社会服务,社会组织部分公共服务职能不能有效发挥。另外,涉老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社团类社会组织无相应的财力、物力保障机制,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只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些精神层面的帮扶活动,群众满意度、支持率不高,参与效果大打折扣。

二、对策与建议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从实际情况看,已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管理相对规范,作用发挥比较明显。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教育培训力度,引导树立党建思维,提升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积极探索高星级党组织与未组建党组织社会组织“一带一”结对帮带机制,坚持以强带弱、以老带新,持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建立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工作津贴制度,全面拓宽党组织工作经费来源渠道,切实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办法,规范交通补贴、工作补助发放标准,强化考核考评,督促作用发挥,确保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

二是强化培育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激发社会活力,努力构建党政主导、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理顺社会组织管理体系,明确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职责权限,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培育壮大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从社会氛围营造、项目支撑、财政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实现社会组织数量、质量“双提升”。探索社会组织招录社会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扶持机制,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和专业社工、灵活就业志愿者等人员依法领办创办社会组织,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发展后劲。

三是优化服务水平。规范设置县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从组织架构、工作职责上予以明确,充实工作力量,促进作用发挥,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全面打通管理服务“最后一米”问题。加强品牌研究,结合社会组织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岗位服务、购买服务和公益服务相结合的现代服务模式,健全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全程化服务举措,从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强化需求对接、政策衔接,切实当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急先锋”。健全完善社会组织服务品牌创建评价机制,引导社会组织依据章程、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开展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特色服务,形成更多有竞争力的服务品牌。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加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制作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议事规则、选举程序、监督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建立健全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等制度。规范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机制,逐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量,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完善表彰激励机制,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对政治过硬、作用明显、贡献突出的社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不断增强社会组织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