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风采 > 正文
支部书记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3-03 08:58 来源:岐山党建公众号   作者:岐山党建网   编者:岐山党建网   点击: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

是党支部的核心和灵魂,

是群众的主心骨、领头羊,

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卫人,

他们奔波于基层防控一线,

他们就是奉献基层服务百姓的

支部书记。


莫红萍:枣林镇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她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在疫情面前,她是勇者、是先锋、是战士,是岐山县疫情防控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越是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越能展现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岐山县妇联执委、枣林镇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莫红萍说道。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莫红萍积极投身到村组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掏腰包垫付资金1000多元,制作18条宣传条幅,在村庄每个路口和街道悬挂。全村四个村民小组,只保留两个进出口,设立检查点严格盘查。

村里有一户人家长期住在蔡家坡,儿子曾和女朋友去过武汉,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赶紧和包组干部一起排查此人是否回过村,并且亲自到蔡家坡居住地去查问人家,人家见她问东问西都很不高兴,她说:“我要对你一家人的健康和生命负责,一定要做好隔离防护工作,等过了14天的安全期我们就都放心了,防控是我的责任啊,你高兴不高兴我都要来管。”就是这位硬核女支书,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扛起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突发“战役”中,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彭军林:青化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

孙家村位于青化镇北边,交通便利,每日来往车辆、人员数量多,村口就是107省道,到镇上的车基本都会路过孙家村,防疫卡点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把好全镇的“北大门”尤为重要。
彭军林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村、组主要出口处设立防疫卡点,为防止卡点设置中出现疏漏,他走遍村上各个村组、路口,确定卡点设置地点。从联防联控初始,彭军林的身影每天都会在村口卡点出现,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宣传登记,测量体温,狠抓源头防控,对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时间拖得越长,就有群众被传染的潜在风险。”在他的带领下,村组干部不到两天时间就将全村540户群众走访完毕。时值新春佳节,按照传统正是家家户户串门走亲戚的时候,为了引起群众的重视,他灵活方式,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文化室大喇叭、各个组悬挂横幅、微信群滚动转发疫情相关新闻、政策等方式,多种途径宣传“不串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

李玉波:蔡家坡镇火车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火车站社区共有住户2375户,10662人,居民小区44个,由于社区管辖区域属老城区,环境复杂,外来人口居多,联防联控形势严峻。他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事必躬亲,排查、检查、登记、值守、消毒、隔离、处置、宣传等各项工作都带头参与其中。
1月31日下午,在得知辖区内蔡家坡纸厂有疑似病例时,他一直坚守在纸厂家属楼下,寸步不离,直至救护人员赶到。对排查出的武汉返蔡人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主动联系,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并经常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

为确保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他及时组织成立党员巡逻队和夜间巡逻队,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各小区,对居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自费为社区购买2套消毒防护服和一套喷雾器,常规消毒结束后,他一有时间就背上喷雾器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我是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是我的责任。”这是李玉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程吉焕:枣林镇神差村党支部书记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神差是我家,保卫家人是我应尽的义务,当然义不容辞。”

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中,他将温馨提示、防疫公告录制成音,在微信上转载、传播。同时,采取“大喇叭+私家车”形式,组装移动宣传车,在村组巡逻宣传,疏散扎堆人群。组建党员先锋岗,三人一班,轮流换岗,24小时严防死守,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进行登记、消毒、测温、劝导,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辖区内返乡村民进行地毯式摸排,他把排查范围从湖北武汉扩大到所有镇外返乡回村人员,全面管控、动态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坚持“三联一统”书记日报告制度,组建6个党员先锋队,逐户进行宣传摸排,做到一户一档对摸排人员坚持每天跟踪监控,防止疫情蔓延。确保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消除了疫情隐患。


涓涓细流汇集成河,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我们坚信,

这些力量汇集的洪流

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所在。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