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录 | 赵永强:砥砺担当作为 不负青春韶华
时间:2020-08-28 10:06 来源:   作者: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2018年2月,赵永强同志被组织选派到雍川镇杨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牢记使命勇担当,倾注真情抓脱贫,壮大产业强支撑,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下,杨柳村的整体面貌持续改善,贫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村级班子建设的“组织员”

杨柳村属合并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共1063户4025人。驻村第一书记承载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上任伊始,面对陌生的环境、复杂的村情,赵永强不等不靠,用心用情走访党员群众,熟悉村情户情,迅速适应岗位、进入角色。第一书记首先是“书记”,赵永强始终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积极建立健全村级各项工作制度,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协助村党支部书记从严教育管理村干部和党员,有效解决了因村合并而产生的凝聚力不强、战斗力薄弱等问题,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农村各项政策的“宣传员”

为了方便入户走访,赵永强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惠民政策,面对面解答群众疑惑,收集党员群众建议和意见,及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帮助群众纾忧解困。入户走访过程中,他注重增强群众自主脱贫信心决心,多次协调组织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杨柳村六组贫困户魏建良,夫妻均属肢体三级残疾,女儿上大学,全家生活清贫。赵永强主动与村“两委”干部开会协商,安排魏建良担任村上公益岗位,确保每月有固定收入。在赵永强的鼓励下,身残志坚的魏建良又饲养肉牛2头,加上产业补助资金,魏建良养牛年增收超1万元。

群众脱贫致富的“服务员”

赵永强时刻将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享受政策红利,让村民既懂政策又享实惠。杨柳村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魏宗良,由于身患大病,花光了家庭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老魏情绪低落,生活迷茫。赵永强知道后,多次到他家促膝谈心,做思想工作,帮助他制定脱贫计划,鼓励发展饲养肉牛产业。2018年以来,赵永强先后为其申请肉牛养殖产业补助资金3万元,魏宗良从最初饲养的5头牛犊,发展到今天存栏12头肉牛,两年来出栏肉牛五六头,家庭增加收入10万余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生活越过越有盼头。魏宗良家庭也被岐山县精神文明办评为2019年扶贫扶志典型示范户。杨柳村脱四组贫困户谢召岐,母亲双眼失明、女儿正上初中,他既要在家照顾母亲,又要管护女儿,不能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务工,家庭负担重、日子过得艰难。赵永强针对谢召岐家庭情况,同村“两委”干部入户鼓励其发展养猪产业,赵永强跑前跑后多方积极协调,为其争取小额扶贫贷款2万元,目前生猪存栏100余头,谢召岐不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标兵。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赵永强义无反顾,将青春韶华献给了杨柳村,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他表示将坚守一线,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冲锋陷阵,为杨柳村的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