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党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风采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录 | 朱远航:勇做脱贫领路人 不忘初心再远航
时间:2020-09-04 14:12 来源:   作者:   编者:岐山党建管理员   点击:

2017年8月,朱远航同志被县教体局选派到枣林镇范家塬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2月调整到枣林镇安家庄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农民的孩子,他深知贫困群众的不易与农村工作的艰辛,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他带着满腔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奋战在扶贫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走访,精准掌握村情

从驻村起,他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级班子战斗力更强、让群众稳定增收、让村庄变样。为了精准掌握村情民意,他坚持进组入户,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谈心,虚心向村干部、老党员征求意见。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在掌握第一手情况后,他及时与贫困户帮扶干部研究分析、因户施策,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帮扶工作有效开展打牢基础。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他自掏腰包印发了“便民联系卡”给每户村民,方便群众随时联系。

建强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朱远航坚持以增强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抓手,提升村组干部履职与服务群众的能力。他与村干部一起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扶贫政策和实用技术,把准把稳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和方向。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身份,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带头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协商重要事情,提出建设性意见,引导村“两委”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发挥,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高涨。

真抓实干,强化项目支撑

驻村以来,他同村“两委”班子一道,查民情、听民意,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大力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见效。他与村干部实地考察、规划,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建成现代化樱桃采摘园,依托安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珍珠枣、油桃、猕猴桃和苗木等,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并通过就近务工、入股分红,实实在在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目前,安家庄村已种植猕猴桃600余亩、花椒340亩、苗木花卉200亩、樱桃160亩。同时,他积极联系村里的能人大户成立安家庄村美猴王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动员村内猕猴桃种植户全部都加入了合作社,增强了猕猴桃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脚踏实地,真诚服务群众

通过走访,朱远航了解到贫困户侯拴劳、陈长录等老人长期独居,生活困难,他和驻村队员经常去看望老人,与老人谈心,帮助老人干家务,给他们送去关心关爱。在得知易地搬迁户陈建发准备前往银行上交自筹资金时,他怕老人带着大额现金有闪失,便主动开车送老人去银行办理手续。贫困户侯增强的儿子侯路路失踪多年,家人承受着巨大的精神痛苦,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在寻人网上刊登启事,利用各种媒介发送寻人启事,在朱远航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侯路路终于回到了家,一家人得以团圆。为了将贫困劳动力务工交通补贴和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落到实处,他摸底排查,逐人电话联系外出务工贫困群众,详细宣传政策,先后为45人次落实相关补助......像这样为民的“小事”还有很多,在朱远航看来,群众的事没有一件是小事,群众的每一件事都要当成自己的事认认真真去做。

三年来,朱远航同志坚持吃住在村,扎实工作,经常是“连轴转”,眼睛熬红了用凉水洗一洗,孩子病了他无暇顾及,就连母亲病重住院,也只能打电话关心一下......

“只要心里始终有群众,真心实意的去帮群众,老百姓就会把你当贴心人,也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我将坚守驻村初心使命,付出全部努力,带领乡亲奔向幸福小康生活。”朱远航信心满满地说到。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共岐山县委组织部  地址:岐山县凤西路51号中共岐山县委大院
    • 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280×720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陕西关天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
    •   陕ICP备11007109号-2  网站地图

岐山先锋微信公众号